晴時多雲

球星會客室》下半季大爆發! 恰恰秘辛大公開(上)(影音)

2015/08/25 07:26

〔記者石毓琪/台北報導〕本週《自由體育》的《球星會客室》單元邀請蟬聯11年明星賽人氣王的「恰恰」彭政閔擔任大來賓,問題如雪花般飛來,雖然沒辦法一一詢問,但恰恰對球迷們的問題都很仔細回答喔!另外,對於大家多年來的支持,恰恰也有話對大家說,想聽聽恰恰說什麼嗎?繼續往下看吧!

Q:恰恰最近長打火力有比上半季提升很多,是因為重訓的效果嗎?還是有做什麼調整?

彭政閔(以下簡稱恰):重訓一直以來都一樣,調整不大,最主要是打擊方式有改變。今年季初一開始設定確實擊球,先把打擊率提升,受傷前打擊率都維持得不錯,但是後來受傷,手感又跑掉了,那段期間一直沒有長打,大家也問不停,變得更急著想要長打,反而與季初做的一些調整和想法衝突。下半季開始前,經過一段休息的時間,去球隊練球、做一些調整,狀況就有比較好。

Q:當近年來的長打率沒那麼高的時候,有調動棒次或其他的想法嗎?

恰:調動棒次是教練決定的,我不是教練,如果我能調動棒次,我就是總教練了。教練才能決定陣容,但我不是教練,要是我能調動棒次,表示總教練會聽我的,球迷還會信服這支球隊嗎?我覺得不太好。教練給我的(任務)我能做就盡量做,當然我也希望能達到大家的期待,但是我覺得幫助球隊贏球是更重要的。

Q:不會覺得調離中心棒次壓力會少比較多嗎?

恰:我覺得一到九棒都一樣重要啦!都要上去打擊、都一樣要面對,沒辦法逃避,教練不一定是希望第四棒一定要怎樣,潘忠韋也和我說過,美國大聯盟很多第四棒不見得是特別會打長打的球員,教練還是把他排第四棒,因為每個教練的想法不同,那只要是教練給我的工作,我不會去在意排我第幾棒,只是說你應該要去聽從教練,而不是去左右教練的想法,難道你要去負責這場球的勝負嗎?

Q:目前中信兄弟和統一獅隊勝差很近,正值下半季爭冠期,恰恰自己打球這麼多年,在這種戰況拉鋸的時候,哪方面比較需要補強,是打擊還是投手?

恰:調整的方式很多都不同。打者打得好,需要投手的幫助,包括先發、中繼、救援,都必須撐住,然後由打者打出分數。有時候投手狀況不好,打擊打得很好,但投手沒把勝利守住;也有時是投手投得好,但分數打很少的情況。棒球就是這樣,職業運動即使把最好的選手放在裡面,都不一定拿得到冠軍,何況說投、打每個都表現得很好,這樣洋基每年都冠軍了。我覺得沒有說誰應該要補強,當然一定會有一些還需加強的東西,但我相信我們隊的球員都是非常好的

恰恰近況極佳,日前還打出再見安打,對於最近手感火燙,做了什麼樣的調整呢?(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Q:對於台灣各級棒球的發展,恰恰覺得哪些地方需要立即改善?台灣近年來有許多年輕選手挑戰日職或美國小聯盟,恰恰又有何看法?

恰:我想當初沒人想過會在威廉波特奪冠,並打響台灣知名度,至少第一屆應該沒人想到會因此發揚光大台灣的名字。從那之後,政府就特別注重國際賽或大型賽,因為可以藉著運動,讓國際上更多人士知道台灣,所以我們從少棒開始就很操、很嚴厲,對少棒選手訓練的比重也很重,最初我們為了打響台灣知名度必須得這樣,但現在有越來越多的運動項目讓大家認識台灣,棒球也是其中之一,所以我覺得在訓練方式可以朝保護選手的方向去努力、改善,尤其保護選手的重要性已經是非常需要注意的,不然很多小選手在國小、國中之後就沒在打球,非常可惜。我覺得我們的小球員課業上也非常需要去注意,國小、國中打些基礎,去了解自己的興趣、喜歡棒球,然後高中階段慢慢淘汰篩選,有些球員想轉換跑道,這樣的方式比較能讓整個環境,從小到棒球路的發展有更好的未來。

至於旅外,挑戰更高的殿堂,我想這是每個運動員都想要做的,不外乎棒球,只要你有那個能力就可以去嘗試,但是你要去考量自己到底有沒有那個實力,雖然這也要嘗試過才知道,也有很多球員,像高國輝、蔣智賢、林哲瑄、胡金龍他們去國外取經,回來後將學到的東西帶回台灣。現在中職或許沒有像國外那麼好,但是制度、方式,很多人都在追求更好的環境,而且未來性、發展也都非常好。

日本很多球員是在自己職棒發展後再去國外,反而真正能上大聯盟的球員比較多,那台灣從高中或大學出去的球員,很多在小聯盟1A、2A沉浮,回來打職棒價值性反而沒有了。當然我們也不是反對球員去努力去學習,我覺得要評估好自己想要的方向是什麼,對球員自身的未來會比較好。

Q:請問恰恰,要怎麼把打擊練得流暢?如果左右開弓,是不是專練一邊就好?

恰:(疑問)是單純在玩的球員還是真正在打的?嗯……我想,要真正成為一個流暢性非常好的球員,說實在話,我都還不算是。我覺得我還再努力啦!這是一個非常需要去透過不斷的練習、不斷的做一些研究、訓練,這是門很深的學問,包括我自己都還在學、還再努力,我想全世界沒有一個球員可以上來都不用練球就能打全壘打,或者說他流暢性最好,這一定要透過練習訓練才可以辦到。

Q:恰恰覺得要如何帶好一支球隊呢?

恰:這也是一門很深的學問(笑)

觀察力要很強。我覺得要先把自己的工作做好,你先做好自己的工作、再要求球員把他們的工作做好,我相信不用帶,這支球隊就會很好,因為如果每個球員都把自己的本分完成,棒球這個運動是需要團體的運動,不可能一個人打,你上去打,最多也不過打4次而已,就算4次都打全壘打也只有4分,萬一投手失5分,還是輸球。如果每個球員都有把自己的工作做好,環環相扣、串聯起來,就會贏球,那其實這支球隊根本不需要領導者,也不需要太多的言語去溝通,很自然就會贏球。

曾擔任過隊長的恰恰,會如何帶領一支球隊?(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來聽聽彭政閔想跟球迷說什麼!

咦?NG啦!想知道恰恰還說了些什麼真心話大告白嗎?恰恰到底還會不會穿上國家隊戰袍呢?有哪些對手是恰恰最記憶猶新的對決?通通都在下集球星會客室揭曉!一定要看唷(還有得獎名單也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