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競專訪》施文彬:給選手一個身份 他們不是壞小孩

2015/12/04 11:53

施文彬希望為台灣電競產業紮根。(記者林柏辰攝)

記者林柏辰/專訪提到施文彬,馬上讓人聯想到傷心酒店等琅琅上口的台語歌曲,卻沒想到這位年過半百,已經是兩個孩子爸的金曲台語歌王,竟也是個電競愛好者,時下年輕人流行的各種電競遊戲、線上開直播等他完全駕輕就熟,為遊戲、電競比賽寫主題曲,還創辦了社團法人電競協會,跳入這個易遭外界曲解的大火坑。

留著一頭長髮,即便成名已久,是江蕙封麥演唱會的特別嘉賓之一,在他身上卻完全感受不到明星的架子與距離感,初次見面卻彷彿熟識多年的朋友談笑風生,是施文彬給人的第一印象。他接受《自由體育》專訪,談他盼為電競產業紮根,也盼電競在台灣盡快正名,給選手們一個正當的身份和待遇。

玩遊戲到伺服器第一名 開啟電競產業大門

問:談談自己,與遊戲、電競產業淵源?

施:除了喜歡玩遊戲,我高中是復興美工畢業,學美術的,又玩音樂,自己是音樂人,所以玩遊戲其實是看裡面的美術風格、畫面、配音跟音樂等細節,後來還發行了全球華人首張線上遊戲原聲帶。

我在整個求學階段完全沒有電腦,到了大概30幾歲時才開始自玩自修電腦,因為需要做音樂,我的第一台電腦還是Mac,但單機板的遊戲實在太少,所以買了PC直到現在。

當時玩暗黑破壞神2,用德魯伊爬到美西伺服器天梯的第一名,橫跨了我從未婚、結婚到小孩出生那一兩年,因為小孩還小,且也跟太太講好我負責外她負責內,幾乎是起床就開始玩,玩到睡覺,除了通告,其他時間都在玩,偶爾還會玩通宵。

後來也因為這樣拿到暴風雪(Blizzard)的亞洲榮譽會員,電視台得知消息後才請我主持台灣第一個電競電視直播節目「電玩High客」,也因為這樣又接觸更多這個產業。最瘋狂的時候,走到哪都是朋友,例如有一次在金門很偏僻的地方,吃飯吃到一半,廚師還跑出來說:「彬哥我是你的遊戲盟友。」

當務之急,做好選手認證

問:為何創辦了社團法人電競協會?

施:成立協會時,很多人都認為我瘋了,還有人看新聞跑來問我:「所以你之後都不寫歌了嗎?」但我真的不是想進來得到什麼東西,只是希望能幫忙電競圈做扎根的動作。

中國將電競正式註冊為第99個體育項目,電競產業不斷進步,我覺得這樣下去不行,台灣還是要有自己的機構,因此成立協會。當務之急是選手認證的問題,第一個讓社會大眾了解電競,讓小朋友有地方試試看自己是不是這塊料。

再來需要一個中立公開的機構,我們其實可以學韓國,韓國有個機構,他不見得是協會,但所有韓國小孩子想當電競選手的都得去那登記,因此不管業餘還是職業選手,韓國所有電競選手的資料都查的到,也才管理的到。

我與AHQ的謝老闆聊過,我們預估台灣電競選手應該不超過200個,因此希望可以來推這件事,讓所有選手都能得到照顧,目前我們協會網站在更新,之後會有所有台灣電競選手的資料、照片,都能查到。

但成立一個類似的機構還是第一要務,這件事不一定要由我來作,也可以由黃董(黃博弘,台灣電子競技聯盟會長)來作,我們協助。台灣電競的圈子很小,大家都過得很苦,我希望這個協會能夠成為一個橋樑。

不要一毛錢,只要正名

問:體育署曾在十月底表示即將正名電競產業,但不到半天又有變卦,你的看法?

其實那次我並沒有直接參與,也是事後才知道的,但我有透過Freddy(林昶佐,閃靈樂團主唱,現參選中正萬華區立法委員),因為我與他有私交,跟他說如果有人想要關注電競政策,需要任何資訊請來找我。

所以後來去了小英智庫兩次,一次是跟林全報告,那次是數位產業的會,另一次就是討論關於電競的事,與會的包括黃董與遊戲公司的人。

我提供一些電競產業該走的路,我說我們選手很辛苦,但我們真的不要政府任何一毛錢,我們不缺錢,我們只需要正名,不然我們現在還是八大行業。

問:所以電競選手靠著直播的收入?

施:在台灣有經營起來的電競選手,例如前世界冠軍或知名電競選手,直播一個月的收入可能在5萬~20萬之間,這是其中一個賺錢的管道,單純從直播網站拿到,如自己接工商、打廣告會更多,但會影響觀眾觀看意願。但這些人是萬中選一,不是每個電競選手都有這樣子的收入。

問:你對於正名的看法?

施:正名的用意是想給電競選手們一個身份,不然他們無法對父母交代他們在做什麼,大家認定他們都在打電動,是壞小孩,正名的用意在這,跟收入沒有相關,所以我們只要正名,我們不要國家的補助。

在我的思維裡,正名只是讓社會大眾認識這個職業,他們就是電競選手,也就是說如果他們比賽拿了世界冠軍回來,國家是不是也應該比照體育選手在國外參賽的狀態,頒個東西給他們,而不是只有球類、田徑等等項目,我們只想要爭取這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