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排球》亞青國手成長史 靠堅持粉粹「鬼打牆」夢魘

2016/05/07 20:37

〔記者卓佳萍/綜合報導〕185公分的Conti攻擊手焦璿誠靠著堅持的信念,入選青年國家培訓隊,因為這份堅持,不僅讓「阿焦」走過苦痛的「鬼打牆」歲月,也幫助他累積未來在排壇發光發亮的能量。

焦璿誠(右)與美麗的媽媽在場外合影。(排球協會提供)

17歲的焦璿誠因減肥接觸排球,就讀台北市文林國小五年級時,身高149公分,體重卻直逼60公斤,打了兩年球,甩掉10公斤肥油,但又有另個難題「長不高」困擾他。

焦璿誠爸爸175公分,媽媽168公分,但小時候焦璿誠長高的速度,就是趕不上球網的高度。「我國一時才159公分,身高在隊中倒著數,但球網高度比國小高很多,所以不管怎麼跳,都一直打網子。」這讓個性好勝的他,很受傷。

國二下學期,焦璿誠突然長高到180公分,這21公分 ,並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是他每天苦練再苦練,不斷伸展、蹬跳,累積下來的「紅利」,「那時真的超開心,覺得人生從黑白變彩色了。」

苦練來的過人彈性,讓焦璿誠成為豐原高商男排隊主將之一,和隊友聯手在HVL全國高中甲級排球聯賽三連霸,並入選台灣青少年男排代表隊,出國征戰眼界大開,「世界青少年男排賽對波蘭之戰印象最深刻,外國球員不但高,又會跳。」

企業排球聯賽11年加入企排大家族,焦璿誠像海棉一樣,把學長和前輩當做學習對象。「我最欣賞黃世豪學長,他的高度也不高,卻可以打出很漂亮的球,他的技術跟觀念都是我學習的對象。」

經過菜鳥年磨鍊,「阿焦」收穫豐碩,「最重要的,是知道如何突破攔網點高的對手。另外,如何不讓自己表現大起大落,是我目前最重要的課題。」

畢竟高中階段強度不是那麼高,焦璿誠雖然不夠高,但攻擊成功率還是很高,企排則完全不是那回事,「現在我知道,遇到高攔網群,必須打讓對手Touch out的球,或是打速度快的騙過對方,才能提高攻擊成功率。」

入選培訓隊,對焦璿誠是莫大肯定,面對七月亞洲青年男排(U20)賽,焦璿誠訂下「衝刺前三」的目標,「是真的有難度,但我會盡最大努力去拚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