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那些年我們一起打的法網!這些經典片段你不能錯過(上)

2016/05/24 19:58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法國網球公開賽正如火如荼進行,球星不論是場上的激戰,還是紅土下的花絮,都是球迷津津樂道、茶餘飯後的話題。在法網熱鬧開打之餘,《自由體育》也整理了近年來法網每一個精采片段,一起來看吧!

1. 納達爾受獎,童心未泯最尷尬

貴為法國代表地標,艾菲爾鐵塔卻總非法網頒獎的熱門選擇。遙想2008年「蠻牛」納達爾抱回生涯第四座法網冠軍,當時他在法國迪士尼樂園受獎,與米老鼠、怪獸電力公司合影的尷尬又有趣的畫面,依舊是法網細數的「奇景」之一。

2. 還記得她嗎?知名主播也曾是征戰紅土的美麗倩影

BBC知名主播芭克(Sue Barker)年輕時也曾征戰法網,並在1976年拿下她生涯唯一一座大滿貫冠軍!

3. 最年輕球王紀錄保持人:張德培

現擔任錦織圭教練的張德培,1989年以17歲又3個月成為歷屆最年輕法網冠軍!當年172公分高僅57公斤重的他,雖一度因抽筋打得掙扎,在四小時又39分鐘的惡戰,終於在第四輪賽事擊敗「捷克鐵人」藍道(Ivan Lendl)晉級,接著又接連擊敗阿格諾爾(Ronald Agenor)與切斯諾柯夫(Andrei Chesnokov),在最終戰廝殺五盤力退強敵艾德伯格(Stefan Edberg)奪冠,即使生涯大滿貫僅此一冠,至今仍是法網最年輕冠軍保持人。

4. 就是少一冠!喬帥艱難的紅土之路

即使在大滿貫系列賽座擁11座冠軍,球王「喬帥」喬科維奇(Novak Đoković)卻總在法網爭冠失利,三度以亞軍作收,今年會是他突破紅土障礙的一年嗎?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喬科維奇(右)去年不敵瓦林卡,本季仍尋求第一座法網冠軍。(資料照,歐新社)

5. 最強連勝文,捨她其誰!

擁有7座法網冠軍的球后「冰公主」艾芙特(Chris Evert),靠著無懈可擊的雙手反拍,不僅1974、75年衛冕法網冠軍,更在1973年8月至1979年5月連續125場比賽都沒有輸過!超狂!

6. 狂粉逆襲,費爸受驚了

去年開幕戰肯定讓「瑞士特快車」費德爾心存猶悸,第一場比賽剛結束,費爸就被不知打哪來的狂粉亂入並試圖自拍,費爸當然怒拒絕,最後在保全協助下才結束這場鬧劇。

7. 非種子第一名,高迪歐的驚奇之旅!

不是種子選手卻成功登頂奪冠,高迪歐(Gaston Gaudio)在2004年擊敗科里亞(Guillermo Coria)抱回生涯首座法網冠軍,跌破眾人眼鏡。去年第八種子瓦林卡在決賽逆轉勝喬帥,則是繼高迪歐後,最低順位種子奪冠,但唯一非種子選手逆襲成功的,依然只有高迪歐一人。

高迪歐。(資料照,路透)

8.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辛吉絲遭葛拉芙逆轉落敗的淚水

1999年,眼看「瑞士公主」辛吉絲就要結束比賽收下勝果,沒想到最後「玉羅剎」葛拉芙上演絕地大逆轉,成功逆轉奪下生涯最後一座大滿貫單打冠軍,讓辛吉絲淚灑球場,至今17年過去仍是媒體津津樂道的經典戰役。

9. 球評嘴快揶揄女選手外表,BBC被要求道歉

法國網球選手芭托莉(Marion Bardoli)在2013年生涯首奪大滿貫,不料BBC球評恩華戴爾(John Inverdale)對她外貌揶揄,引起公憤,最後BBC被要求公開道歉。近年芭托莉也受邀參加冠軍賽的轉播。

10. 怎麼又是費爸?!當年惡作劇苦主也是他

2009年費德爾與索德林(Robin Soderling)進行冠軍戰,當時穿著瑞士裝扮的球迷翻牆硬是要給準備發球的費德爾帶上紅帽,隨即揮舞著巴塞隆納的旗幟,身手俐落的他還多次閃過保全捕捉,不過最後仍被趕出場,幸好費爸也沒有受傷,順利拿下冠軍。

11. 紅土之王=納達爾

2005年,19歲的「蠻牛」納達爾摘下法網首冠後,連續4年稱霸紅土,直到2009年才在第四輪被喬科維奇擊敗,儘管如此,在蒙地卡羅大師賽(紅土)仍以9冠傲視群雄的他,仍是人們想到「紅土之王」的唯一連結。

納達爾2005年展開「紅土之王」蒐集。(資料照,路透)

12. 就是要打到晚上

法網球場當初並未設計成能在晚上比賽,球場沒有燈,也沒有開闔式屋頂。2010年,佛格尼尼(Fabio Fognini)與地主選手莫菲斯(Gael Monfils)戰至晚上9點56分仍沒有結果。第五盤4:4時,佛格尼尼認為太暗而要求只再打5分鐘,隨後他們多打了2局,莫菲斯三度救回賽末點,兩人於是隔日再戰,最後佛格尼尼9:7獲勝。

13. 網球還是馬拉松?

直到2010年伊斯勒(John Isner)和馬育(Nicolas Mahut)不可思議的11小時,三天大混戰前,公開年代網壇最久比賽原在法網發生,2004年克萊門特(Arnaud Clement)與聖托羅(Fabrice Santoro)打了場6小時33分的比賽,這場比賽打了兩天,最後由聖托羅決勝盤16比14獲勝。

更多精采內容,請繼續鎖定下集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