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哪個名字才能代表我們?台灣參加奧運回顧

2016/06/29 19:16

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今天在屏東六堆文化園區,舉辦「臺灣參加奧運歷史回顧暨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特展」開幕儀式。(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你知道台灣曾經用過多少名稱參加奧運嗎?國立體育大學體育博物館今天來到屏東六堆文化園區,舉辦了「臺灣參加奧運歷史回顧暨2016里約熱內盧奧運會特展」開幕儀式,展覽中以時間為軸線,介紹了台灣歷代傳奇名將,並詳列台灣參加奧運的過程,包括以逾6種不同的代表團名參加奧運,體育博物館館長黃東治也直指,「台灣參加奧運的過程,從來就與政治脫不了關係!」

今年奧運正好問世120周年,8月將在里約登場的國際賽事進入倒數,台灣是這場運動盛事中,唯一不得以自己國家名稱參賽的國家,黃東治說,第1個參加奧運的台灣人張星賢,是在1932年洛杉磯奧運代表日本參加奧運,後來台灣還曾以「中國」、「中國(台灣)」、「台灣」、「福爾摩沙」、「中華民國」等名稱參加奧運,從第23屆1984年洛杉磯奧運開始,台灣以「中華台北」為名參賽至今。

黃東治說,這場展覽最特別的就是整理了台灣參加奧運的起始與經過,展覽從1932年第一位參加奧運的台灣人說起,歷經了日治時代、兩個中國、中華台北等不同時期,從歷史演變過程,能看見歷屆選手們遇到的阻礙、困頓、突破與超越,希望藉此讓更多民眾為奧運的參賽選手加油。

展覽中也詳細介紹了第1位參加奧運的台灣人張星賢、第1位奧運奪牌的台灣人楊傳廣、第1位奧運奪牌的台灣女性紀政、台灣第1面金牌得主陳詩欣、朱木炎等傳奇名將,另外還整理了奧運參賽選手中的「客家之光」包括棒球好手郭李建夫、羅國章與網球女將詹詠然、詹皓晴、謝淑薇、舉重許淑淨、桌球陳建安等人。

位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奧運回顧特展,從7月1日起展至8月29日,園區也表示,歡迎各界人士來館免費參觀,一起回顧與欣賞台灣參奧的歷史軌跡與光榮時刻。

位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奧運回顧特展,從7月1日起展至8月29日。(記者邱芷柔攝)

位於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的奧運回顧特展,從7月1日起展至8月29日。(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