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田徑》「腎」戰士!美國跨欄好手換腎延續奧運夢

2016/07/09 17:12

世界紀錄保持人、倫敦奧運金牌馬利特歷經換腎手術,今天出賽爭取奧運資格。(USA TODAY)

〔記者卓佳萍/綜合報導〕世界紀錄保持人、倫敦奧運金牌馬利特(Aries Merrit)去年歷經換腎手術,親姊姊捐腎,馬利特沒有放棄田徑,他努力復健,恢復過去身手,今天參加美國奧運選拔,順利挺進準決賽,他希望能到里約衛冕金牌。

馬利特在倫敦奧運奪金後,隔一個月他刷新世界紀錄12秒80,看似攀向高峰的他,隔年身體卻出了狀況,2013年10月他開始容易感到疲倦,吃什麼拉什麼,膝蓋腫脹,雙腳肌肉鬆弛,他說:「用力按下去,肉整個凹下去,像棉花糖一樣。」

送醫後,醫生診斷出馬利特腎臟出現罕見疾病,內臟功能急速衰退,醫生對症下藥,但礙於禁藥條例,馬利特能服用的藥物不多,腎臟功能暫時恢復,但身體狀況沒有改善。

馬利特腎臟出現罕見疾病,在開刀移植腎臟後,他回到田徑場重新出發。(USA TODAY)

直到去年9月,馬利特決定開刀,在這之前他還參加北京世錦賽,拿下銅牌,當時腎臟功能僅剩20%,等於雙腳多負擔了至少6磅的體液在比賽。

經過百般考量,馬利特換腎手術僅能求助姊姊拉托雅,年長他8歲的姊姊說:「當他來問我能不能捐腎給他,我回他,你在說什麼?當然可以,你是我的親弟弟。」

馬利特從小到大受到姊姊勉勵,希望他別放棄田徑夢想,也砥礪他,讓他看清世界的現實面。

成功移植腎臟後,馬利特身體不在只是他一個人的,他帶著姊姊的腎與精神而跑,他克服手術後不適,耐心訓練,他說:「只是跑了150公尺,我卻累得像跑3英哩。」

為了維持穩定腎臟功能,馬利特每天要喝2加侖(7560C.C.)的水,搭配免疫系統藥物,醫生們都希望他不要參加奧運,但馬利特很堅持,「我的目標是奪金,站上世界舞台,用我的故事激勵全世界的人。」

美國奧運選拔賽男子110公尺跨欄今天登場,馬利特順利挺進準決賽,最終決賽前三名選手,可代表美國參加奧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