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A》不捨鄧肯退休 波總:他不會、也永遠無法被取代(影音)

2016/07/13 09:41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馬刺傳奇球星鄧肯(Tim Duncan)自始至終都維持一貫低調作風,宣布退休後並未舉辦盛大記者會,而是由總教練帕波維奇(Gregg Popovich)代為出席,一向愛找媒體麻煩的波總難得收起玩心,真摯而不改幽默地接受訪問。

「他要我穿上這件(紀念鄧肯退休的)衣服、付給我薪水,我看他可能會把球衣也給我。」波總用一貫的幽默風格開場,「我埋頭苦思到底為什麼是我站在這裡,而不是他。」

「19年來,他關心的永遠只有如何把工作做好、當一個好隊友,還有一個愛家的人。」波總說,「這件事(退休記者會)他完全沒放在心上,所以我好像得站出來代勞,某種意義上是跟他說聲再見,但我才不會跟他道別。」

波總代替鄧肯接受訪問。(美聯社)

「他是我生命中遇過最真誠、最始終如一、最正直的人。」波總回憶有時他會在場邊質問鄧肯怎麼沒有好好搶籃板,而鄧肯總會感謝他的激勵與支持,轉身回到場上拿出表現,「人們沒看到的東西太多了,但他的隊友看到、感受到一切,這也是為什麼他是個最棒的隊友。」

除了扛下馬刺的領導重擔,波總也點出了鄧肯之於整個聯盟的無可取代的重要,「那麼多傢伙跟他打過球,而鄧肯總是舉起手搭在他們的肩上,給他們溫暖、信心,讓他們成長為最棒的球員。」,波總說是鄧肯創造了這樣的環境,後輩們無一不心存感激。

波總也說,是鄧肯養活馬刺所有職員,如果沒有鄧肯,自己現在只會是個在百威聯盟打球或教球的胖子,「他無可取代,這也不會發生。」波總斬釘截鐵地說,「他對我們來說是多麼的重要,一想到他將要離開,練球、比賽、甚至連走上巴士都變得好困難。」

鄧肯低調退休。(資料照,美聯社)

「你不會看到鄧肯搥胸膛,彷彿他是第一個打籃球的傢伙,雖然現在很多人都這麼做,你也不會看到他指向天空、在鏡頭前打扮得光鮮亮麗,都不會。」波總說,「他只會打球,這麼多年來都是這樣,看得都讓人覺得無聊乏味了,但這也造就他如此特別,被世人永遠記得。」

「人們都說鄧肯是史上最棒的球員,但他一點都不在意這個。我想除了球迷和隊友,最能讓鄧肯感到開心的就是在賽前和家人在場邊的相聚時光,一直都是這樣。」波總說。

波總提到這麼多年來,是鄧肯、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和帕克(Tony Parker)犧牲奉獻成就了馬刺這支球隊,讓馬刺始終保持競爭力,「我會無所不用其極讓鄧肯繼續來球隊閒晃,因為他對球隊的每個人來說都太重要了。」

波總與鄧肯兩人師徒情深。(資料照,美聯社)

波總形容鄧肯是位安靜的領袖,不會在場邊揮舞毛巾、也不會發表演說,如果真的開口一定是有所目的「他惜字如金,所以當他真的站出來講話,這對大家來說是意義非凡。」波總說,「他不會批判人,也不用要求大家,他選擇以身作則,不管輸球或贏球,他就是這樣帶領著大家。」

穿著鄧肯的退休紀念T恤,波總難得在鏡頭前真情流露,向記者說著鄧肯的好,但在訪問尾聲波總也不忘調侃鄧肯,除了說自己已經受夠教導鄧肯,說鄧肯是個老頑固,自己巴不得什麼都不要講。

記者最後感性提問有沒有哪場比賽的回憶湧上心頭,波總回答:「沒有,完全沒有,不過我倒是還記得幾場他剛進NBA時打的夏季聯賽,當時歐斯塔克(Greg Ostertag)賞了他大火鍋,真是酷斃了。」

【鄧肯與波總的經典回顧:從選秀到退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