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又一金星殞落 台灣最年長亞運金牌得主蔡成福逝世

2016/07/14 23:34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7月13日台灣體壇又有一顆金星殞落,1958年第三屆亞運會(東京)獲得400公尺欄架金牌的蔡成福老先生,在宜蘭縣南澳鄉住家過世,享壽85歲。

我國自第二屆亞運(馬尼拉)重返亞運會場,當年得到兩塊金牌(楊傳廣十項、男足);四年後的第三屆亞運會,蔡成福和楊傳廣(十項)、李國定(桌球)、張羅普(拳擊)、男子足球隊等一共得到五面金牌。

一直住在宜蘭縣蘇花公路邊上、中央山脈腳下的老英雄蔡成福,是當今台灣最長壽的金牌選手,和他一起參加田徑賽的楊傳廣已過世十多年。

2014年仁川亞運前在國立體大的特展會場,蔡成福憶起東京國立運動場的四百欄決賽,因不想讓日本人奪金,在跨過最後一個欄後超越大串起二,以52.3秒成績刷新亞運紀錄,當然也破全國紀錄,當時台灣媒體以大爆冷門稱蔡。

(左起)大串起二、蔡成福、楊傳廣。(蘇嘉祥提供)

後來這位泰雅族英雄「大牛」成為回到台北凱旋車隊的大英雄之一,並在1961年起當了4年宜蘭縣議員。自日據時代台中師範畢業,代表台中市參加三年省運、代表宜蘭參加了四年,得過金牌無數,一直被視為「宜蘭之光」。

兩年前國立體育大學舉辦「我國參加亞運一甲子回顧展」時,蔡成福在兒子、媳婦、孫女陪同下,拄著手杖欣然和第五屆(1966年曼谷)金牌得主紀政、吳阿民一起出現在開幕典禮會場,時隔兩年,兩代金牌得主分隔了。

蔡成福一直和兒孫們住在一起,告別式將在7月23日南澳鄉舉行。

1958/2014蔡成福在體大博物館。(蘇嘉祥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