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許淑淨的金牌教頭 他曾奪奧運銅牌、賣過檳榔...

2016/08/09 18:36

許淑淨和教練蔡溫義到奧運會場幫台灣選手加油。(記者林正堃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6年8月8日是全台振奮的一天!舉重好手許淑淨於女子53公斤級勇奪金牌,為台灣拿下本屆奧運首金,許淑淨也成為台灣史上首位獲兩面奧運金牌的運動員。教練蔡溫義這次用「欺敵」戰術助許淑淨奪金,可說是幕後功臣。其實蔡溫義曾拿過奧運銅牌,也曾賣過檳榔,再到國家教練,人生起伏,但每一步都是歷練。

蔡溫義在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上獲得男子舉重60公斤級銅牌,是台灣在此次奧運會上獲得的唯一獎牌。他也是繼田徑好手楊傳廣、紀政之後,第三位在奧運奪牌的台灣選手。

《民報》報導,蔡溫義回憶,參加那次奧運前,他沒有參加過一場國際賽,只想要「拚」,比賽當天,正好中華棒球隊出賽,舉重現場沒有啦啦隊,也沒有台灣記者,連比賽相關的照片,他都要事後跟國際通訊社購買。

報導提到,雖然如此,蔡溫義奧運奪牌仍帶動台灣舉重運動發展,陸續有舉重選手在國際賽發光。

當時不到30歲的蔡溫義,卻因為獎勵豐厚,生活失去重心,一度還擺過檳榔攤,還因投資失利,把各界領到的上億元獎金全賠光。他痛定思痛,決定專心擔任舉重教練,發掘人才與訓練,並陸續培養出陳淑枝、陳瑞蓮、朱南美、吳美儀、許淑淨等好手,為台灣的女子舉重奠下基礎。他曾說,在運動界有個說法,「好選手不一定是好教練」,但他立下大志,要做一個好教練,把專業回饋給國家,也期待子弟兵都能超越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