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奧運》人生如賽道! 英國長跑之王法拉扭轉命運

2016/08/14 22:37

英國長跑名將法拉一生中經歷了2次離鄉背井、與親生兄弟分離、轉換國籍等阻礙,仍成功逆轉人生創造專屬於自己的傳奇故事。(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英國長跑名將法拉(Mo Farah)今日在1萬公尺賽跑中一度被對手絆倒,但最終仍以27分05秒17的成績,順利衛冕金牌。充滿戲劇性的比賽過程,就如同他的人生經歷,法拉一再地突破阻礙後創造專屬於自己的傳奇故事。

法拉在里約奧運男子1萬公尺長跑賽事中被對手絆倒,但最終以不可思議的衝刺速度,在最後一圈反超對手,順利衛冕冠軍。(美聯社)

法拉奪冠後習慣性做出愛心形的慶祝動作,實際上他從2012年至今,已在8個奧運或世錦賽等級的賽事中摘金。(歐新社)

法拉在今日的比賽中跑到第10圈時,不慎被美國選手魯普(Galen Rupp)絆倒,隨後他起身追趕,比賽進入最後一圈的衝刺階段,他展現了驚人的衝刺速度反超對手,更讓評論員以「實力令人難以置信」來形容他出色的表現。

身為英國長跑名將,從2011年起至今,法拉已在奧運和世界級的錦標賽5000與1萬公尺賽事中一共奪下8次冠軍;現在33歲的法拉過去的人生中,歷經了背井離鄉、骨肉分離、改換國籍等常人難以理解的波折,但最後他仍成功的成為英國的民族英雄。

根據報導,法拉的父親穆克塔爾‧法拉出生在倫敦,在一次前往東非索馬利亞的假期中與他的母親相識,2人婚後於1983年在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Mogadishu)生下法拉與他的孿生兄弟哈桑.法拉(Hassan Farah)。

因為父親工作的緣故,法拉不得與兄弟一同投奔位於吉布地(Djibouti)的外祖父母,而第一次的離鄉背井也讓他幸運的躲過了家鄉的戰火;8歲那年,法拉的母親帶著他及2個年幼的弟弟前往英國與父親團聚,他的孿生兄弟哈桑卻因突發性的疾病被迫留在吉布地。

當其父親日後到吉布地想將哈桑接回家時,意外發現親戚已搬離當地,而且失去音訊,法拉與兄弟一別就是12年,他回憶說:「當時計畫在英國安頓後,就回去接哈桑,我一直安慰自己,我們不會分開太久,也許只是幾個月,如果我知道會分別這麼多年,我肯定會傷心欲絕的。」

到了英國的法拉因為陌生的環境跟語言不通的障礙,受到同齡孩童的排擠,在每一間白人為多的學校中顯得格格不入,但他的體育天分很快就被老師華特金森(Alan Watkinson)發現,也開啟了他的田徑大門。

「我記得他參加的第一場越野跑比賽,當時他並沒有贏,不是因為他跑得不快,而是因為他不認識路,不知道該往哪跑。」法拉的恩師華特金森表示,每當法拉跑到前面,就會停下來看看其他孩子是往哪個方向跑,若方向不對,他就得再追過去。

14歲那年,法拉連續獲得5個英格蘭校際越野比賽的冠軍,一名當地的體育慈善家看到他卓越的體育潛力,出資幫助他轉換國籍,他才成為一名真正的英國公民。

2012年的倫敦奧運,法拉成功地站上世界之巔,他一舉拿下男子5000公尺和1萬公尺兩枚金牌,也成為第6位在同一屆奧運上包辦這2項長跑項目冠軍的運動員。從倫敦奧運後,法拉展開了他的長跑制霸之旅,他在2013年莫斯科世錦賽、2014年歐錦賽、2015年北京世錦賽中揭摘下2面金牌。

法拉曾說:「和莫特拉姆(Craig Mottram)這樣的選手一起奔跑讓我充滿動力,如果我想變得像他們一樣優秀,我必須加倍努力。我不想只是英國第一,我想成為世界上最好的長跑選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