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爾夫》赴美點點滴滴 潘政琮分享經驗

2016/12/17 21:29

旅美好手潘政琮(左)舉辦信天翁從全國出發座談會,特別邀請即將赴美就讀大學的俞俊安,與學員分享他的經歷。(記者趙新天攝)

〔記者趙新天/苗栗報導〕旅美好手潘政琮今天在苗栗全國花園俱樂部,舉辦「信天翁從全國出發」座談會,第1天課程中,小潘從赴美讀書、業餘轉入職業和站上美巡賽的歷程,詳細講解其中的關鍵,安排課程相當用心。

潘政琮在座談會一開始就開宗明義地提出「Decency」這個英文字。他表示,這是他在美國學到的第1個重要單字,意思是「得體」,這10年來他一直謹記在心,提醒自己用得體的方式去達成目標,贏得尊重,並做為下一代的榜樣。

這場座談會由潘政琮和長期陪伴他在國外征戰的經理林盈君(Michelle Lin),交替說明或補充他們這10年來的經驗。

潘政琮指出,如果要選擇赴美投入NCAA第1級大學校隊,並在學業告一段落之後轉入職業,那麼從高一開始就應該要準備托福和SAT考試,並了解美國大學高爾夫的現況,從各種條件中找出20所學校,再從中挑選5所,進行初步接觸。

他說:「依照規定,大學教練必須等到學生11年級(高二)之後,才能接觸球員,這時需要寫一封正式的介紹信表想進入校隊的意願,並附上成績。」

小潘認為,美國NCAA大學高爾夫的體系建全,有密集而高強度的比賽和年齡相近最強的對手,是轉職業之前最佳模擬的環境。

潘政琮說:「進入NCAA大學校隊必須兼顧學業和高爾夫,不會因為你是校隊成員就有優待。而且NCAA嚴格規定,學業成績未達一定標準就不得代表學校出賽,這段期間我學到了有效率的練球和有紀律的生活,非常重要。」

他也提醒青少年選手和家長,不要盲目跟隨別人的途徑,要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向,潘政琮說:「適合小潘的華盛頓大學,不一定適合你。」

青少年選手和家長要先了解自己打球的能力,應付學業的能力,了解美國大學高爾夫各分區有哪些名校球隊,實力與戰績如何,同區有哪些好手,更重要的是認識教練,了解他的風格適不適合自己。

潘政琮還特別請來剛完成補充兵役、明年即將前往亞利桑那州大就讀的俞俊安,分享他去年赴美讀書與參賽的經驗,和最近這半年準備美國SAT和升學相關考試的體會。

俞俊安說:「開始讀書之後,練球時間變少了,還要安排比賽計畫,同時寫自我推荐信給主辦重要青少年賽事的單位,一有機會就要趕快打出成績,才能有更多出賽機會,讓大學教練看到你的能力。」

今年上半年俞俊安返回台灣準備考試,花了很多心力才達到入學標準,安哥語重心長地呼籲:「想去美國唸大學、轉職業的青少年選手,大家真的要好好讀書,之前跳過的課業,到最後都會回來找你。」

潘政琮也利用1堂課的時間,詳細講述他轉職業之後,如何在1年半之內,從第3級的加拿大巡迴賽升上Web.com巡迴賽,再躍上PGA巡迴賽的大舞台,他表示,上到PGA巡迴賽很多事情都不一樣了,球場的設定更難,對選手的待遇好很多,但也有需要適應的地方,「不光是競爭對手都是世界一流頂尖選手,連更衣室的小費1星期至少都是200美元起跳。」

下午他則為青少年選手安排短桿訓練,潘政琮指出,到了美國參加比賽,短桿的細膩度變得很重要,尤其上了PGA巡迴賽場地難度提高,攻上果嶺的成功率能有7成已經不錯,但也還有3成要靠短桿減少損失,因此他特別強調短桿的訓練,他不僅親自示範各種球路的打法,講解技術要領,還逐一為青少年選手檢查短桿動作。

小潘也從他的經歷當中,對家長提出建議,青少年選手有很重要的1塊是自立,他說:「高爾夫選手每天在球場上要做很多決定,綜合判斷週遭情況後馬上要決定拿什麼球桿、打什麼球路,家長們不要害怕小孩失敗。越早放手讓他們學著自己做決定越好。如果大人總是提早替孩子做決定,反而會剝奪小孩的能力。」

他希望家長站在輔助、關懷和支持的角色,給孩子對的教育,讓他獨立,在年紀還小的時候就建立起生活起居的規矩,讓他們成為懂得「Decency」的選手,這樣進入美國大學校隊才能兼顧學業和比賽,並為轉入職業作好準備。

潘政琮(前)在短桿教學課程,逐一為青少年選手示範各種球路。(記者趙新天攝)

潘政琮(前排右)為青少年選手講解短桿要領。(記者趙新天攝)

潘政琮(前排右)舉辦信天翁從全國出發座談會,安排短桿教學課程,他逐一為青少年選手示範。(記者趙新天攝)

潘政琮舉辦信天翁從全國出發座談會,近50名青少年選手和家長參與短桿教學。(記者趙新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