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3公里谷關七雄越野挑戰賽 鏖戰40小時陳延宗、盧明珠稱王封后

2016/12/18 21:39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民國88年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中橫公路嚴重坍方,阻斷了谷關通往梨山的道路,也連帶重創地方的觀光發展。一群熱愛越野、奔馳山林的跑者,於是組織了自助超馬團隊,號召國內喜愛越野山林路跑的朋友們,在谷關原有的登山山徑中,開發出「谷關七雄越野挑戰賽」,讓跑友以「崇敬山林、回歸原始、尊重自然、深化保育」的方式,找回對跑步的初衷,藉由最環保、自然及結合公益慈善的跑步,重新帶動路跑的風潮,也透過「跑旅」行程,刺激地方經濟,帶動更多的觀光發展。

「谷關七雄越野挑戰賽」總里程數達到103公里,路徑經過東卯山、屋我尾山、波津加山、馬崙山、八仙山、白毛山及唐麻丹山等七座山頭,總爬升高度超過10000萬公尺以上;其中路程下了馬崙山之後,選手必需連續涉水來回渡過大甲溪七次。

這場賽事在台灣堪稱難度指數最高的越野超馬活動是在17日凌晨四點鐘出發,主辦單位負責人古定坤、張晉宗鳴笛後,包括香港、大陸在內的四十餘名越野超馬高手,頂著清晨天色仍然晦暗的情況下,展開四十小時的艱苦挑戰,所有選手必須在18日晚間8點鐘前回到終點才算合格。

已經連續舉辦三年的賽事,受到國內外喜好越野超跑活動跑友的高度好評。儘管挑戰難度指數偏高,而每年報名參賽的人數卻是持續上升,而主辦單位基於安全考量也對參賽選手的資格及裝備設定高門檻管制,以確保活動順遂進行。在「距離長、爬升高、路況差、補給遠、越野多、負重、黑夜、寒冷、涉水、野生動物」等十大特殊條件限制下,這場比賽也曾創下不到二成的最低完成率的慘淡紀錄,但是在跑者心目中卻依舊是令人津津樂道的夢幻賽事。

除了香港、大陸選手外,國內選手有3名女性參加,充分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氣概;而58歲的卓添富則是連二屆報名參賽,穩健的身手絲毫不輸給年輕人。所有參加的選手必需自行背負包括水分、補給品、電池、急救品、地圖、照明頭燈、禦寒衣物……等,這些裝備重量達到五公斤左右,對選手長距離困難地形跑步是沉重負擔,但是卻是選手在野外運動的保命必備用品。

主辦單位在賽事的第二天,也結合「台中向上社福基金會(育嬰院)」舉辦慈善募款路跑,這項活動由參賽者自行填寫報名費,所得金額則全數捐出;整場活動在短短不到一個月時間裡,就募集了跑友及主辦單位的慈善愛心基金近卅萬元,充分展現跑友「為愛而跑」的惻隱之心,也為育嬰院在歲末寒冬時帶來了十足的溫暖。

經過將近四十個小時的艱苦鏖戰,最後由來自新竹的越野高手陳延宗以32小時58分優異的成績奪得總冠軍;鄭智仁以33小時17分拿下亞軍,第三名的王宗健則是以33小時27分跑完全程並以極些微秒數贏得第三名榮銜。女子組部分是由國內超馬天后盧明珠奪得后冠,成績是39小時49分。

這場難度破表的超馬賽,最主要目的是藉由推廣越野超馬活動,來提升國人敬愛自然環境、重視保育生態及推展地區觀光。來自各地的跑友領略谷關雄偉壯闊山林之外,也能夠把跑超馬、崇敬山林的觀念散播出去,讓更多的跑友能夠用雙腳、用心靈來感受谷關的寧靜及美麗。

谷關七雄越野挑戰賽。(主辦提供)

谷關七雄越野挑戰賽。(主辦提供)

谷關七雄越野挑戰賽。(主辦提供)

谷關七雄越野挑戰賽。(主辦提供)

谷關七雄越野挑戰賽。(主辦提供)

谷關七雄越野挑戰賽。(主辦提供)

谷關七雄越野挑戰賽。(主辦提供)

谷關七雄越野挑戰賽。(主辦提供)

谷關七雄越野挑戰賽。(主辦提供)

谷關七雄越野挑戰賽。(主辦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