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溫網》八冠王費爸勝利秘訣:天賦加努力,場面愈大打愈好

2017/07/17 14:32

費德爾親吻溫網第8冠。(美聯社)

〔記者梁偉銘/綜合報導〕溫布頓空前第8冠、史上最高第19座大滿貫金盃,下月滿36歲的費德爾(Roger Federer)寶刀未老,賽後透露馳騁球場多年來的勝利秘訣:「天賦加上努力,我從不畏懼挑戰,場面愈大我會打的更好!」

歷史悠久且尊貴非凡的溫布頓錦標賽,正是費德爾成名地,2003年起就在此展開四大賽奪冠的起點,「這裡始終是我的最愛,我的偶像們曾在這裡走過,是這些前輩們激勵我成為更好的選手,能在草地大滿貫創造紀錄,對我來說意義非凡,成為溫網歷史一部分,真的棒極了。」睽違5年後,單手反拍聞名天下的瑞士老將,又在熟悉的全英草地俱樂部中央球場風光登基,8冠王更超越昔日偶像、美國退役名將山普拉斯(Pete Sampras),獨居賽史第一人。

上年紀的費爸,也坦承自己真的老了,身體狀況不如全盛時期,因此這位擁有兩對雙胞胎兒女的當代傳奇球星,只能「嚴選」賽事儘量休息調整,準備妥當再全力出擊,如今「養身網球」策略確實奏效,本年度前三大滿貫賽中,除了休兵的法網紅土,年初澳網硬地及剛落幕的溫網草地,他都順利再度封王,「如果100%健康而且渴望比賽,那麼一切才有可能。休息是必要的,我必須身心都在最好狀態,再站上球場爭取勝利。」

當然,費爸也不忘感謝教練團隊,還有妻子、父母從旁協助,「他們都是認真負責的好人,總是讓我腳踏實地,讓我成就今天的我。」他謙稱自己或許有點打球天賦,卻必須靠著不斷努力訓練,同時高度自我要求,才能達到目標,「天賦只會讓你走到一定的地方,唯有努力才會突破極限。」從小就夢想要當偉大選手的他,自認專為大場面而生,「壓力與困難始終存在,尤其是競爭激烈的職業舞台,我總是覺得,我會在最重要的地方拚出最佳狀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