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申訴世大運選訓不公 大專體總回應卻讓選手生氣

2017/08/02 22:43

林士傑。(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台大泳隊丁聖祐因錄製影片質疑游泳協會遴選不公,掀起國內體壇改革波瀾,體育署為亡羊補牢,特別設立「國家代表隊遴選爭議申訴專區」。台灣仰泳好手林士傑日前申訴,申訴世大運選訓不公。體育改革聯會今在臉書表示,大專體總終於回應,但內容卻讓林士傑相當生氣。

林士傑過去打破多項全國紀錄,包括2014年全大運100、200仰式雙金、雙破全國,2015年全運會200仰金牌、破全國;今年全大運也以57.30的成績拿下100仰銀牌。綜合全大運100仰和全中運100仰成績,林士傑排名第二,但最後代表世大運名單卻是第一名和第四名的代表參賽。

體育改革聯會說,大專體總終於回應,並表示林士傑是因為未達「雅加達亞運第二階段培訓標準」,因此未能獲選世大運代表隊。最後還加上敬祝「身體健康、生活愉快等官式問候語」,讓林士傑非常失望,覺得自己被敷衍了事,林士傑表示:「他們這樣回覆真的讓人生氣,根本就是在敷衍而已」

體育改革聯會質疑,泳協在2014年12月3日所公布的世大運選訓辦法中,使用光州世大運的秒數作為選拔標準,但因為標準過高,最後達標者稀,因此留下泳協自由選擇選手的空間。在許多選手、包括丁妹,陸續反映選訓原則未公開之後,泳協說法一變再變,更加凸顯選訓根本沒有一套可依循的標準,令人質疑人為操作名單的可能性極高。

體育改革聯會指出,根據體育署所頒布的雅加達亞運的培訓辦法,第二階段培訓標準的實施時間是,自2017年9月1日起至2018年1月31日止,全中運的舉辦時間是今年的5月,5月的比賽成績,卻在9月才開始的第二階段辦法中達標了,令人百思不解。

體育改革聯會說,根據教練所提供的名單,張同學將參加世大運50米仰泳與100米仰泳的項目,但是在全大運中,50米仰泳的王郁濂選手,以26.22秒、破大會紀錄的成績拿下金牌,張同學全中運的成績是26.43秒,拿下第一名。但是兩人的成績一比,身為大學生的王郁濂選手秒數較快,竟然未取得50米仰泳的比賽資格,反倒派「成績排名第二」的「高中生」張同學去參賽?

「泳協、體育署、大專體總,對於選訓的標準一變再變,前後說法不一,甚至到距比賽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仍然不敢正式公布名單、回應選手們的質疑。」體育改革聯會說,「體育署申訴平台公布投訴選手的姓名後,未曾要求泳協與選手進行協調,甚至連成績的查證也沒有徹底執行。如此的申訴機制,僅得到單方面敷衍了事的回應,怎麼不會讓選手對這樣的申訴系統感到失望、心灰意冷呢?」

林士傑。(記者黃志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