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訪》世界冠軍BeBe給後輩建言:要努力點,如果太戳還是會被淘汰

2017/09/06 07:07

BeBe給剛入行的晚輩建議:如果你真的很戳,沒有很認真,還是會慢慢被新人淘汰」。(記者陳耀宗攝)

〔記者陳耀宗/台北報導〕隨著J Team爭取世界賽資格失利,宣告「暑假來臨」,世界冠軍AD選手BeBe(本名張博為)也正式退役,他 5日接受《自由電競》專訪,作為電競前輩給予後輩新進有什麼建言?他表示,剛進來的要努力一點,差的可能兩三年就會因實力不足被淘汰,雖然台灣新秀沒那麼多,汰換速度不算快,「但如果你真的很戳(爛),沒有很認真,還是會慢慢被新人淘汰」。

做為台灣少數拿過《英雄聯盟》世界大賽冠軍的選手,BeBe無疑具有該領域崇高的地位,也被不少PTT LOL版鄉民稱為「Be皇」,如今正式退役,也令不少粉絲遺憾「TPA時代正式結束」。

談到過去從TPA時代到易主更名的JT,歷年來搭過的Support選手(輔助位置):「摸使」MiStakE、Dinter、Jay等人,誰跟他搭配起來比較有默契?BeBe笑說,「我覺得都不錯」。

至於下路雙人組怎樣最有威能?他也分享自己的看法:「兩個想法一樣的人」,這個看似有點玄的答案,他解釋,很強的雙人線就是要兩人進退一致,這是滿難辦到的,「如果你跟一個人搭配,就算再久,有時候還是會出現一點小小的失誤」。

今夏加入Rest及Alex兩位新人後,怎麼看待JT的化學效應?BeBe認為,團隊應該還算ok,但畢竟中間有替換不少人,默契一定是慢慢培養起來,這一兩個月的默契還是會有點小小落差,還在磨合。

BeBe認為打野選手Alex(左)還是新人,跟隊伍還有待磨合。(記者陳耀宗攝)

「這兩位都是韓服菁英,個人實力很不錯,只是打比賽以及跟隊伍磨合的時間都太短了。」BeBe指出,現階段兩位新人跟團隊有時候會有小小的溝通不良,這是新人最容易出現的,還是會有點小瑕疵,「未來他們應該還會更強」。

當團隊有爭執的時候,誰扮演「和事佬」角色?BeBe說,「輔助吧(Jay),他常說『沒事沒事』、『冷靜冷靜』」,至於他自己則是因為團隊設定讓AD只要顧自己的操作就好,不用太常講話,主CALL則是交給中路FoFo,開戰則是上路、打野或輔助。

「興趣」能成為工作是很多人的夢想,更別說是「電玩」,BeBe又是怎麼看待這件事?他回應,這個遊戲不太會讓他膩,「平常工作就是不斷重複某件事情,可是電競就是你在重複某件事情時會跟別人競爭,過程中你就會知道自己有哪些不足,然後再去加強」。

「因為這是一個5打5比賽,你可能不小心戳(爛)了幾場,就會覺得對不起隊友。」BeBe笑說,這個時候就會十分享受「想變得更強」的過程,讓工作不只是一份工作。

訪談過程中,也請BeBe分享一下電競選手的實際工作內容,以常態來說,一週工作六天,平常就是中午12點到晚上23點,中間會休息一小時吃飯,一上班就是先打soloQ(個人排位)到兩點,接著進行三場團練,可能會找韓國次級聯賽或中國LPL、LSPL隊伍,如RNG或JDG,練到五六點,吃飯休息到七點再繼續團練到晚上11點,接著檢討團練內容,再返回宿舍休息。

JT團練室。(記者陳耀宗攝)

「大致上每天都是做這些事情,一星期做六天甚至七天,有可能會放,但有時候不會放,也跟大賽前後時程有關。」BeBe說。

「團體生活呢?」從小就很習慣一個人的BeBe覺得沒那麼困難,「就是自己洗衣服、不要太晚睡吵到別人」,但他也點名團隊中「生活習慣最差」的就是新人Alex,他笑說「Alex的生活習慣還在努力學習」。

BeBe對於想進入這行的晚輩也有話要說:「還沒進來的可能要努力打分數牌位,韓服至少要鑽一以上別人才會想要測試你,台灣至少要菁英才會讓職業隊看見」,他指出,LMS二隊要找新人都會從菁英榜第一名開始往下拉,「你牌位夠高才會比較好被看到,不然平常根本不知道你是誰」。

至於現正舉行的《六都電競爭霸戰》雖是業餘比賽,卻發生業餘戰隊打到職業二隊的情勢,BeBe也稱,「一定有助於讓素人被看到」,他說,尤其是每個打到城市冠軍的隊伍,就會讓大家知道「這個人好像滿強的」,職業隊也有可能去諮詢對方想不想打職業,「這是一個曝光機會,會比菁英牌位更準,他是有打過比賽」。

除了牌位跟比賽外,還有沒有什麼是可以自我加強的?BeBe認為,生活習慣不要太糟糕,人際關係不要處理得太奇怪,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畢竟是團體生活,不要做太over的問題,比如說嘴隊友之類的」他笑說。

對於後輩有什麼可以自我要求的,BeBe說:「畢竟是團體生活,不要做太over的問題,比如說嘴隊友之類的」。(記者陳耀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