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競戰隊贊助少 閃電狼品牌經理:去年虧三、四千萬

2017/09/13 19:36

閃電狼比賽主題日。(狼谷娛樂提供)

〔記者陳耀宗/台北報導〕《英雄聯盟》相繼有歐洲戰隊H2K及國內華義SPIDER發表公開聲明要求與遊戲廠商Riot Games討論分潤問題,電競做為新興產業,職業聯賽與戰隊間的運作模式,外界總是霧裡看花,《自由電競》這次也請到閃電狼戰隊公司「狼谷娛樂」的品牌經理Owen來分享電競戰隊背後的人員配置及營收情形。

以閃電狼來說,共有《英雄聯盟》及《鬥陣特攻》兩支戰隊,這既是戰隊名稱,也是品牌形象,而後面的公司稱為狼谷娛樂,除了電競部門以外,也有實況主的部門,狼谷娛樂是今年才開始運作的一間分公司,而母公司便是大家所熟悉的「網銀國際」。

以電競部門來說,主要分為行銷及品牌兩塊,行銷負責的業務就是戰隊行銷,形式管道包括網路社群經營,如臉書、IG、微博及Twitter。Owen指出,過去只需要臉書小編一人,現在社群工具越來越多,人力也隨之增加。

行銷部門的任務還包括跟著選手外出的跟拍,並為選手製作影音及拍攝照片,以用於宣傳用途;而品牌部門則是聚焦在商品製作,如選手身上穿的衣服,還包括戰隊形象及公關規劃。

閃電狼選手為自家商品做宣傳。(取自閃電狼臉書)

閃電狼選手當然要為自家商品宣傳。(取自閃電狼臉書)

為了推廣閃電狼的品牌形象,LMS賽事廣為人知的「主題日」就是由閃電狼率先發起,與Garena合作所推出的單一戰隊主題日,Owen說明,主題日的舉辦希望提供給來看閃電狼比賽的粉絲不一樣的體驗,如果來看比賽的粉絲能在現場得到美好體驗,就會更有願意來支持這個隊伍或購票進場。

「希望能帶動大家購票進現場看比賽的習慣,類似現場有好玩的事情,跟你在電腦上看是不一樣的。」

閃電狼英雄聯盟戰隊在主題日與粉絲們合影。(狼谷娛樂提供)

對於閃電狼來說,他們的目標族群是介於15歲至25歲的電競主力族群,由於遊戲是原生於網路,閃電狼將主力經營在網路上的社群行銷,但同時也不斷嘗試與傳統媒體做接觸,拓展接觸點,希望能藉由電競新聞報導,讓更多人知道「電競」是什麼。

若將電競視為一項「運動產業」,贊助商自然是一項重要的收入,但以台灣狀況來,職業運動不是那麼興盛,「可能只有職棒稍微好一點,但跟國外還是不能比,而電競環境又與其他職業運動有一段差距」,Owen指出,其他運動比較有企業願意支持,因為長期以來那些運動的「形象」是正面的,當然也有避稅考量,但總之,電競在贊助上相對較少。

什麼類型的企業會願意贊助電競?Owen指出,願意長期投入的贊助商還是以硬體廠商,也就是電競產業的週邊產業為主,「如果單純講最快速的營利,贊助商是最快的,台灣目前的困難點就是不太有企業願意贊助」。

鬥陣特攻戰隊隊服上的贊助商即是電競電腦品牌。(取自閃電狼臉書)

若以一塊大餅來說,閃電狼最大的收入比例還是來自前文所說為數不多的贊助、週邊商品販賣以及比賽獎金,但獎金並非由公司全拿,還要跟選手分帳。至於Riot Games只有補助選手的最低薪資及一些基本開銷輔助,更遑論「分潤」。

談到目前實際營收狀況,Owen指出,「目前還是虧損狀態,去年的虧損數字大概就是3000萬至4000萬」,至於詳細的開支很難一筆一筆算,但開支不外乎就是租辦公室費用、選手吃住、薪水、水電費等人事及總務開銷。

「電競選手練習一整天,整天在室内冷氣開著,電腦又是高耗電,一個月也是很可怕。」Owen也說,Fireball說它們沒拿到資格今年就燒1500萬,大家會問為何會燒1500萬?就是從這些東西燒下去的,所謂的人事、總務及行銷成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