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TACX室內錦標賽 你沒想過的新潮競技

2017/11/26 14:41

台灣首見車手在室內用虛擬的ZWIFT對決。(大會提供)

〔記者廖聿偉/綜合報導〕台灣單車史上首度出現結合虛擬與實體的「台灣TACX室內錦標賽」,昨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熱鬧展開,經過11月8日預賽選拔出來的台灣最強男子15人、女子6人齊聚一堂利用線上ZWIFT和TACX的訓練堂,展開一場音樂與揮汗交織的另類對決,這種不會受到天氣影響、絕對安全又能感受到訓練強度的比賽,讓不少原本在馬路上騎車比賽受傷的車手重新找回騎車的樂趣,男子組冠軍43歲林彥甫去年4月在中國比賽受傷,但靠著虛擬對戰室內的訓練,讓他重新找回騎車樂趣並奪下首屆台灣TACX室內錦標賽的男子組冠軍;而女子組擁有「最強女子素人車手」封號的36歲吳美靜,也是挺著一個半月前肋骨受傷的身體參賽,照舊拿下女子組冠軍。

台灣首見車手在室內用虛擬的ZWIFT對決。(大會提供)

「台灣TACX室內錦標賽」是一種全新的自行車室內競賽模式,結合了自行車競賽的所有元素,再加上電競的視覺虛擬效果,車手用自己的自行車統一踩TACX的「Neo Smart」訓練台,透過ZWIFT的線上虛擬賽事的虛擬路段來進行對戰,今天參加總決賽的車手都是先已經通過11月8日線上的初賽,初賽經過全國各地共計有155位選手參賽,最終選拔出成績最佳的男子15人、女子6人參加總決賽。

台灣首見車手在室內用虛擬的ZWIFT對決。(大會提供)

男子組先經過預賽,選拔最後6人晉決賽,但賽前呼聲最高的高斯特職業車隊車手黃文忠,上午進行了2個小時騎了70公里訓練後,下午來參加比賽,但以爬坡為主的黃文忠意外在預賽就被淘汰,他說:「有點小掉漆,真的!這個真的很硬,真正的比賽還可以在適當的機會躲在集團停下腳步休息,但這個比賽完全不能停腳,我已經盡全力衝了,只可惜大部份都是平地衝刺,對我比較不利,我平常比賽心跳率也只有171、172左右,但今天竟然到180。」

在最後男、女總決賽中,大會還特別邀請到美麗女DJ林佩佩到現場放起超High的電音,再加上現場車手隊友的加油聲,近百名車迷差點掀翻屋頂,讓賽事更High到頂點。

最後登場的女子組總決賽,6人以10公里虛擬路段對決,但比賽進入到一半後,吳美靜、許宛婷和陳秀靜就形成3人領先集團,最後吳美靜以招牌衝刺順利拿下冠軍,FTL車隊車手吳美靜在10月參加冬山河鐵人三項接力撞車導致左邊肋骨斷兩根,她說:「因為這個傷讓我沒辦法參加宜蘭全運,但一般肋骨受傷至少都要休息一百天以上,但我20天就腳癢去騎車,但這次因傷賽前訓練量不是很夠,本來想一股作氣單飛,但沒辦法,最後算是很拼才拿下勝利。」

男子組最終總決賽6人讓現場氣氛爆棚,平常擔任力麗傢俱司機的林彥甫,採保守策略,一直跟在主集團,最後500公尺才靠著爆發力率先衝線封王,林彥甫是昇陽KUOTA車隊車手,去年4月參加中國賽事鎖骨斷裂休息到10月,最後靠著ZWIFT室內訓練才恢復強度,他說:「這種騎車其實跟實戰很類似,但在外面騎有風,這種在室內騎車其實消耗量更大,心跳甚至會更高。能拿冠軍很意外,因為進到總決賽的車手幾乎都是業餘車隊的選手,可能是我這一年半都習慣了ZWIFT這套訓練方式才讓我拿下冠軍。」

司機車手林彥甫封王。(大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