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7職棒傳奇球星公益賽 再讀「瘦菊子」《不滅的龍象魂》

2017/12/07 18:59

「2017職棒傳奇球星公益賽」即將在12月16、17日熱鬧開打,即日起《自由體育》連續一週都有精采徵文和讀者分享。首日由已故作家「瘦菊子」翁嘉銘《再讀「不滅的龍象魂」》一文,帶領球迷進入棒球時光機。

籌辦2017職棒傳奇球星公益賽之際,主辦單位原想比照2年前舉辦龍象賽時向瘦菊子邀稿回憶他那段歡樂時光。後來獲悉他進了加護病房,我們都在默默為他祈禱。誰知,11月26日竟傳來噩耗。

如今再讀他的這篇龍象之戰紀念稿,他對職棒的熱愛,猶如歷歷在目,惟斯人已逝,再也拜讀不到他的文采。怎不令人噓唏?

翁嘉銘(瘦菊子)撰文《再讀「不滅的龍象魂」》,帶領球迷進入棒球時光機。(神準行銷提供)

文/翁嘉銘(瘦菊子)

因為我曾擔任味全龍隊球團刊物《龍族》雜誌總編輯,通常歸為龍迷合情合理,不過在棒球圈久了,跟哪隊都熟,早期職棒球員也不少朋友,像現在象隊總教練「大頭仔」吳復連、精神領袖「恰恰」彭政閔都滿好的,只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和龍隊不免情份深了些。

其實職棒元年記者朋友,都說我是獅迷,這正確,因為我是嘉義人,支持南部球隊是應該的,尤其當年獅隊大捕手曾智偵又和我認識,可是當我進味全工作時,初開始有點尷尬,有些記者以「紅皮綠骨」開我玩笑,只好微笑以對。

說起來還是因為「大目仔」曾智偵的關係,才進《龍族》雜誌,記得是過年期間,回嘉義跑去找曾智偵泡茶聊天,沒想到當時味全龍副領隊趙士強,從台中開車到嘉義找他,就三個人聊棒球事,聊著聊著趙總就問我,要不要去當《龍族》的總編輯,恰巧我剛辭掉報社工作,便答應下來。

到味全龍後,感受到球隊的朝氣、活力,跟一旁看球的印象很不一樣。由於要編雜誌,除了看球掌握賽況、戰績、英雄人物外,了解球團脈動、球員生活心情報導,得比報章雜誌深入傳神,是球團刊物的優勢,也是生存之道,那時龍族是上市雜誌,至少也不要虧本。所以我跑球隊宿舍很勤,與球員熟了,感情深,對球隊支持感自然高了!「紅皮綠骨」成了往事,是100%龍迷。

記得剛開始跑龍隊宿舍,都會先到「人類吸塵器」郭建霖的房間,我那時下班幫中廣講電台球評,他會跟我交意見,剛打完的比賽轉折點、關鍵人物、MVP該選誰,說是交流,事實上是教我怎麼解讀比賽,讓我講球一場比一場進步;然後繞進「天才打者」捕手陳金茂房間,那是天馬行空激發創意的時刻,不過通常賽後他很忙,有隊上學弟要照顧,朋友也必須按耐一下,就不見了!所以我大半會窩在「十月先生」洪正欽房裡泡茶配棒球,這些人簡是我活靈活現的「棒球教科書」!

當然不只這些,下班常叫我陪他喝一杯的副領隊趙士強,大哥陽介仁、「歌王」林琨瑋、「森林王子」張泰山等等都教我很多。

印象深刻的是徐總,有次他提到象風格是「足索贏也」(台語,意思是對贏球非常非常饑渴),我好奇的問:「不是每隊都這樣嗎?」徐總真實回答的話語我忘了,大概是說,有的在某種落後局勢,會自認贏不了,不免有種鬆懈,但象很罕見有放棄的情況。我想就是現在常用的詞,熱血或燃燒的力量!象魂由徐總來詮釋最貼切,龍象大戰誰的體會比他深切。

那龍隊如何與之頡頏,方法是適時激勵,用各種方法激起鬥志去拼,即使讓球員一時討厭你也在所不惜!加上靈活的調度,早年的龍隊在元老四球團算年輕的,但老的帶,教練催,讓龍打出一番新氣象。兩邊龐大球迷的集結,出色加油方式,也各出奇招,使現場比賽氣氛緊繃到極點,是最佳第十人的對壘,比賽當然精彩。彷彿延續了「南美和北華興」或梅花旗文化對輔大的抗衡傳統。

本來想因味全龍解散,龍象大戰只能在腦中回想,或偶爾上youtube找影片溫習一番,雖然也有一些OB賽,讓大家到球場回憶往時光,但這次龍象大戰可珍貴了!歷經多年、散居各地要把龍象主力找回來,是很不容易。儘管不像過去那樣劍拔弩張的架勢,溫馨重現龍象戰的意義,當然是為傳承這份龍象戰魂永不放棄的鬥志,代代相傳下去,重溫不滅的龍象魂,同時也為推展基層棒運奉獻一份心力,我們當然又從夢田裡走了出來,再度熱烈的鼓掌叫好,熱血又燃燒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