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競》戰隊早期難找選手 閃電狼領隊:還得提水果禮盒給家長

2018/01/25 18:33

閃電狼領隊畢怜禮。(記者陳耀宗攝)

〔記者陳耀宗/台北報導〕2018APGS亞太遊戲高峰會今(25)日於台北世貿展開,首日「電競生態圈高峰論壇」探討關於電競躍升幅度,電競戰隊閃電狼領隊畢怜禮很有感地指出,四五年前閃電郎想簽選手還必須提著水果禮盒給家長,還要拜託說閃電狼是正當經營,所幸近年電視轉播電競比賽,漸漸家長開始認知這不是詐騙、也不是被騙到「髒髒臭臭」的網咖打遊戲。

論壇大咖雲集,從左至右分別為:詹勳鴻、畢怜禮、陳柏壽、余錦亮與賴俊光。(記者陳耀宗攝)

對於近年電競產業擴張,畢怜禮也表示,職業戰隊不只選手,還有領隊、隊經理、小編、行銷企劃、公關、攝影等,早期找員工常常會有不懂電競而做不到真正需求的提案與內容,這兩年感受到可以從學校獲得更多畢業就能使用的人才,不用重新教新進員工電競在幹嘛。

這一兩年來力推「電競3+4」課程的城市科大電通系主任詹勳鴻指出,城市科大所創的電競學程至今辦了兩屆全國高中職電競大賽,從約戰系統、裁判邀請、線上線下賽事、錄影轉播與賽評等工作,全程由學生主導,這還不是小型賽事,全國至少128隊,這樣的籌劃團隊約30人,「這是我們合作兩年成果,能獨立舉辦賽事,這也代表未來電競產業的人才」。

城市科大資通系主任詹勳鴻。(記者陳耀宗攝)

針對電競課程的紮根,中華民國電子競技運動協會秘書余錦亮也補充,協會去年推出一本電競專業教科書,未來技職體系在遊戲開發或是衍生的電競產業鏈,都可以透過產學合作做出完整結構,「希望讓各位清楚知道30位選手背後就是300位幕後從業人才,產值龐大、有無限可能」。

《英雄聯盟》開發商Riot Games行銷與電競總監陳柏壽也有感而發,他指出去年7月在高雄舉辦的亞洲對抗賽相當成功,更是電競史上第三高收視人口的比賽,辦在區域較小的台灣可說是非常難得的成就,在這過程也包括高雄市政府支持輕軌行銷與旅館場地尋找,也提供學校見習的機會,成為產官學合作非常好的典範。

電競人才必備條件是否只要「愛玩電玩就好」?陳柏壽以自家公司舉例,他看過很多履歷都說「我超愛玩遊戲」,可是公司需要的是有自己想法的人,電競是個很新的東西,沒有完整體系去學,求職者需要能開創新局,他們會問:如果你是聯盟管理者要如何管理、選手違規如何處罰、戰隊經營如何找贊助…等,「喜歡玩遊戲又有自己想法,聽起來很簡單,找起來超級難」。

畢怜禮補充,閃電狼今年打算進行六到十場走入校園,讓學生知道戰隊在做什麼、想加入電競產業戰隊面需要什麼?一方面也能拓展市場,戰隊經營需要收入來源,包括周邊商品販售,也希望走入校園可以獲得更多支持者與粉絲,如果能貫徹下去,會創造出不止是三贏,而是四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