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台灣只要有心 成為亞洲職棒春訓基地非夢事

2018/02/14 19:56

這次樂天巨人一軍來台春訓,供球迷索取的名冊和指南,一軍教練和球員總計59人。(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綜合報導〕樂天巨人一軍到高雄春訓,是近年來首次有韓職一軍球隊來台春訓,也讓不少韓職球隊心動,未來想把一軍春訓大本營移往「國境之南」,不過,台灣要打造亞洲職棒春訓基地美夢,還有不少課題需解決,有待政府協助。

過去韓職一軍球隊春訓足跡跡踏過美國、日本、澳洲、夏威夷和關島,以美國亞歷桑那和日本沖繩為大宗,2012年起韓職二軍球隊也展開海外春訓,今年就有7支二軍球隊外加警察廳來台春訓,樂天一軍則是近年來首次。

大聯盟春訓基地球場和設施是最好的,但現實的考量是,赴美春訓費用高,且近年來大聯盟春訓時間提早,等於韓職一軍到亞利桑那春訓的時間縮短,又要搭機舟車勞頓、調時差,不符合經濟效益;若在沖繩的話,因當地容易下雨,且好的球場都被日職球隊包辦,韓職球隊往往只能到相對較差的球場和設施練球,食衣住行和場租等相關費用也不便宜。

南台灣2月氣候溫和又不易下雨,消費相對便宜,吃的也不錯,是很理想的春訓基地,過去台灣練習場地和設備不佳,就連樂天球團團長李允遠都說,「可能連二軍等級都不到。」但近年來台灣球場改善許多,也讓2012年之後,韓職二軍球隊願意來台春訓。

以兩年前落成的高雄國慶青埔球場為例,有兩座標準球場和1座內野紅土練習場地,外加2座室內打擊練習場,這是最基本配備,若無內野紅土練習場地和室內打擊練習場,今年絕對無法吸引樂天一軍進駐練習,另外,國慶青埔球場附設餐廳、球員休息室、淋浴間、紀錄室,只是沒有重訓室,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造價3000萬元,每年維修費用約500萬元左右。

國慶青埔球場總場管黃光永表示,理想的春訓基地,其實應該要有重訓室,這樣選手就可以做完重訓再去沖個澡、吃個飯,回到飯店就可以休息。

韓國職棒樂天巨人,球團評估長期到台灣春訓,並研擬簽長約合作。(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另一個問題是,樂天一軍來台並沒有太多高強度球隊可以打熱身賽,所以2月24日他們將搭機離台,赴沖繩展開第二階段春訓,以熱身賽為主,對手將是日、韓職球隊,預計在台25天、全隊總計75人花費1500萬元,在沖繩15天、花費最多2500萬元。

也就是說,如果要讓韓職一軍球隊全程在台春訓,關鍵是要多蓋幾座像高雄國慶青埔這樣設施的球場,如才能吸引更多韓職一軍球隊進駐,加上中職球隊,如此一來,熱身賽強度夠,對他們而言誘因就高;就有業者表示,最近起亞虎和斗山熊已在詢問未來一軍來台春訓的可行性。

業者說,高雄國慶青埔球場採BOT方式營運,由高雄市府提供土地,業者出資蓋球場和維護,前一陣子他們已去高雄看過至少8塊像這樣的土地,蓋球場只需半年至1年時間,如果可以的話,馬上就可以動工興建,該業者強調,「我想把球場設備弄得比日本好,希望有朝一日台灣能取代沖繩,成為亞洲春訓基地。」

今年韓職球隊來台春訓使用球場:

球隊       球場

樂天巨人    高雄國慶球場

NC恐龍     稻江管理學院

KT巫師     南華大學

三星獅      台體大

斗山熊      高雄立德球場

起亞虎      真理大學台南校區

耐克森英雄 遠東科大

警察廳      大同技術學院

*樂天巨人為一、二軍陣容,警察廳為服兵役球員,其他6隊皆為二軍選手。

韓國職棒樂天巨人。(資料照,記者黃志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