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題》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實況主夢

2018/02/22 13:03

實況主是現今最火紅的職業之一。(記者陳耀宗攝)

〔記者陳耀宗/台北報導〕流行就像感冒咳嗽,吃個藥就復原,在這樣的網路世代中,曾經火紅的部落客不再,現在流行的是「直播實況」,只要有台電腦、手機,人人都可當實況主,入行門檻低,看似追夢容易,但這樣的夢想究竟能否當飯吃?

根據市調公司Newzoo 2017全球電競市場報告統計,去年全球電競產值來到6.96億美元、電競經常觀看人數更達1.91億人次。電競產業的「餅」越來越大,也讓大學新鮮人的求職夢不再只有「三百六十五行」,進入遊戲圈、擔任實況主儼然成為新趨勢。

放棄廣告正職投入實況 首開台只有20位觀眾

甫從大學畢業不久、長相甜美的翎翎,目前正是「杰藝文創」J Team簽約實況主,儘管畢業後先是進入廣告公司,不過才上工一個月,喜歡玩遊戲、懷有實況主夢的她,在沒有任何奧援情況下,選擇在家中靠著一台電腦,展開她的實況生涯,但起步並沒想像中容易。

「第一次開台才20幾個(觀眾),女生嘛,難免都會自信心受損,開不下去的感覺。」好在翎翎的朋友力挺,在她的實況台「斗內」(捐獻)、帶動氣氛,慢慢把實況人氣拉到300、400人,也被J Team相中簽下。

懷選手夢卻被戰隊放鳥 意外開啟實況主之路

另一位以真性情著稱的J Team實況主GY祥(本名陳家祥),實況人數可達千人,曾經因打《英雄聯盟》牌位達全台前30名,被某電競戰隊相中,當雙方都談妥、印表機維修工作也辭了,卻遭放鳥,兩頭空的他,只好把原本當成「興趣」的實況主認真經營成工作。

「我從一開始開實況就是想講什麼就講什麼,聊天室觀眾想問什麼,你覺得有趣的,就可以回答。」開實況已經兩年的GY祥認為一位好的實況主必須與觀眾有共同話題,「讓他們覺得像朋友一樣」,經營有成的他甚至會與粉絲出去吃飯、熱絡感情。

實況主不好當 留住觀眾、忍受酸民成必修課

面對鏡頭久了會習慣,但無所不在的語言騷擾,對GY祥與翎翎來說,各有不同體會。開台幾乎無所不談的GY祥,時常會有網友進來就是罵髒話或是想「釣魚」,起初GY祥會想辯駁,後來改變做法,「只要你不理他,就沒辦法繼續講下去,兩三次後也懶得繼續弄你」,他偶爾也會把鬧事ID揪出來,讓網友「公審」對方。

對翎翎來說,言語騷擾相對「變態」,有網友因為想看翎翎的身材,叫她起身走走,這點倒是還可以接受,但她卻遇過有網友問「台主可以看你腳趾嗎?」讓她一時間無法回應,只能笑笑說:「不要鬧啦」。

成功實況主定義? GY祥:有足夠收入才能說服自己

談到未來抱負,對擔任實況主已經兩年的GY祥來說「養活自己還不夠」,他自認一個月的淨收入要達十萬,有越多的預算,可以提供更好的獎金回饋給粉絲,「你只要有足夠的收入,就可以說服任何人,也可以說服自己(成為成功的實況主)」。

J Team實況主GY祥,擔任實況主已達兩年,平均觀看人數約有千人。(記者陳耀宗攝)

J Team實況主翎翎,擔任實況主僅半年時間,還在努力擴充自身粉絲。(杰藝文創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