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中木棒聯賽》青棒新興強權 普門連3年闖進四強的秘訣

2018/03/05 15:02

今天普門對成德之戰,賽前全隊坐在休息室板凳席閉眼沉思3分鐘。(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嘉義報導〕成軍僅5年的普門青棒隊,連3年闖進高中木棒聯賽四強,前年和去年都拿到季軍,今天四強賽迎戰新竹市成德高中,只要贏球就能闖進冠軍戰,締造隊史最佳戰績。

普門青棒隊由佛光山「三好體育協會」資助,2013年成立至今,短時間內就躍居國內新興青棒強權,目前球隊有39名球員,招生全為公費生,普門總教練邱俊文表示,如果場內外各方面表現不佳,就會降為半公費生或自費生,以此督促選手。

今天普門對成德之戰,賽前全隊坐在休息室板凳席閉眼沉思3分鐘,迎接比賽開打,邱俊文解釋,不只比賽前,練球前也會這樣做,因為棒球是動態運動,一直在動的過程,必須要靜下來沉澱思考,每場比賽第9局守備前,選手也會圍在投手丘喊聲激勵彼此。

今天普門對成德之戰,賽前全隊坐在休息室板凳席閉眼沉思3分鐘。(記者羅志朋攝)

邱俊文說,跟平鎮、穀保、高苑等青棒強隊相比,普門選手一個個拆開來比較,絕對不如對手,但普門打的是團隊戰,相當重視頭腦和心理素質,晚自習會讓選手上瑜珈禪修、心理學和運動生理學等課程,讓他們知道投打跑守做這個動作的原理是什麼,同時看事情角度不能只有一個點,應該是一整個面、多角度的,用頭腦去打球。

由於普門青棒迅速竄起,學校設有標準棒球場、室內練習場、重量訓練室,訓練環境甚至不輸職棒球隊,加上全為公費生,吃住都好,使得這1、2年不少國中畢業球員都想進來。普門教練陳柏丞指著自己的頭和心說,「我們選材很重視這兩個部分,打球打到一個程度,如果會想、會思考,才有進步的空間,所以會特別注意當過隊長的選手。」

陳柏丞過去畢業於華興中學,打過職棒,退役後先到南投中興高中教球,再到普門當教練,已待第3年,他說,「普門跟傳統青棒球隊很不一樣,來到這裡我才發現,原來想法和心理素質是可以訓練的,過去打球成長過程都沒受過這樣的訓練,若學生時期有訓練過,應該很不一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