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萬切結書馮俊凱也沒簽 徐瑞德: 完全無知、未知的重點培訓計畫

2018/05/02 18:29

自行車選手蕭美玉(右)與教練徐瑞德(左)。(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兩屆自由車亞運金牌女將蕭美玉,日前在臉書爆料,控訴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十年前成立2010年廣州亞運培訓計畫,栽培重點選手出國移訓,但卻要求選手簽屬切結書,若退訓要賠一百萬元,蕭美玉當年因心理壓力過大,放棄培訓機會。

此議題一拋出,引起車界各方人士的關注,自由車協會也做出回應,當年體委會(現稱體育署)編列了一筆300萬預算,並爭取贊助廠商200萬培訓金,共500萬,培育國內最頂尖的菁英選手赴澳洲長期培訓,也期盼藉由長遠且有計畫性的訓練,爭取亞、奧運獎牌,為了達成此目的,台灣聘請當年德高望重的澳洲籍龍教練,全權負責訓練。

蕭美玉教練徐瑞德回應,當年不敢貿然簽下「切結書」的選手,其實內心相當清楚這只是一個「排除異己條款」,表面只有四位重點選手,實際希望用「自己人」,並沒有公信力。

徐瑞德說,2004、2008年奧運器材採購事件,已重創選手對協會的信心,其中2004年54.8萬經費,協會最後買了二手車,引起選手反彈。

2008年國訓中心追加預算到112萬,計畫採購兩台法國LOOK品牌場地車架,結果沒人看過這兩台車架出現過,選手對於協會的公信力以大打則扣,後來再丟出「切結書」,請問選手哪有勇氣簽下去。

對於當年協會重金聘請的澳洲籍龍教練,徐瑞德表示,第一次和龍教練碰面是在2009年印尼亞錦賽,協會提出計畫時,沒有人知道誰是計畫執行教練,沒有人認識澳洲龍教練,並非不喜歡外籍教練來帶領,而是整個培訓計畫並未完善的規劃。

徐瑞德表示,這個計畫的苦主除了蕭美玉,馮俊凱也因為家境清寒,沒有雄厚財力被迫退出這項「完全無知、未知的重點培訓計畫」。諷刺的是,體委會當年花費500萬元,最終成效如何,金錢流向如何沒人知道,支出收據在龍教練家遭逢火災燒光,後來如何核銷這筆爛帳也相當耐人尋味。

對此協會表示,一切皆依法辦理,包含澳洲教練的薪資、以及其他移訓的費用,另外,火災也有當地消防隊及政府出具相片証明。

馮俊凱。(資料照,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