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運》本屆電競列示範賽 選手奪牌恐尚無國光獎章

2018/05/26 13:42

據現行規定,亞運比賽項目需為正式項目,奪牌才能獲頒國光獎金。(記者陳耀宗攝)

〔記者陳耀宗/綜合報導〕電競登上運動競技舞台,不但列為2018雅加達亞運示範賽,更將在2022杭州亞運成為正式項目,近期隨著南韓電競圈熱議「亞運奪牌該不該免除兵役」,對台灣來說,選手奪牌能否獲得國光獎章也是討論面向之一,惟根據現行規定,在亞運規模下,比賽項目需為正式項目,奪牌才能獲頒90萬至300萬不等的國光獎金。

將於今年8月18日於印尼雅加達、巨港舉辦的2018亞洲運動會將電競列為示範項目,共有六項遊戲被選為比賽項目,儘管電競納入亞運,但畢竟還是示範賽,我國電競選手想靠著奪牌獲得國家頒發「國光獎章」的榮譽及肯定,可能還得等到四年後的杭州亞運,屆時電競將成為正式項目。

根據現行規範,亞洲運動會被《國光體育獎章及獎助學金頒發辦法》列為獎章等級第二等,若能在亞運正式項目奪下前三名,分別可獲得300萬、150萬及90萬國光獎章的嘉勉及肯定,但僅限正式項目。

國光獎章列表。(取自教育部)

儘管台灣電競國手本屆奪牌可能無法獲得國光獎章,但負責承辦國家隊選拔的中華民國電競運動協會日前指出:「若代表隊選手獲得冠、亞、季名次,可獲得大會獎金外,主辦單位將依大會獎金規格,額外提供同值的激勵獎金做為選手鼓勵。」

至於電競大國南韓同樣也有許多網友十分關心「亞運奪牌該不該免除兵役」議題,主要是因為知名《英雄聯盟》選手Faker日前曾表示,亞運奪牌若能免除兵役,會是很大的獎勵。這也難怪,電競選手需要極高的專注度及反應力,同時職業生涯較短,18歲至25歲區間內的選手寧願花更多時間在職業賽事上,選擇推遲兩年兵役。

不過,目前這項議題尚無正確回應,儘管南韓確實有為亞運奪金的體育選手免役的規範,但韓媒《INVEN》向南韓國防部打探消息,是否適用於「示範賽」並沒有明確規範,而轉問南韓奧會同樣接到「非管轄範圍」的說法。看來,不論是台灣或是南韓,電競國手想透過奪牌以獲取國家給予的福利待遇,或許還得再等四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