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願正名失參賽權益 亞運國手劉威廷:寧以「中華台北」出賽!

2018/07/28 07:49

男子跆拳道台灣選手劉威廷(右)。(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台中市東亞青運會主辦權遭到拔除,不少運動員都跳出來發聲,捍衛自身參賽權益,跆拳道亞運國手劉威廷昨天也在臉書發文,他不希望因為正名活動犧牲球員的權益,「比起正名卻冒著不能比賽的風險,我寧願維持現狀,以中華隊、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之名在國際舞台上拚搏」。

台灣羽球一哥周天成率先發聲,錄製影片希望體育圈團結,許多田徑好手包含楊俊瀚、鄭兆村、向俊賢等人也拍片,希望大家支持及維護運動員參賽權益,跆拳道國手劉威廷昨晚也在臉書發文提到自己的看法,特別是當大家都糾結是否應該正名參賽的部份,劉威廷以洛桑協議簽訂一事,舉出了國際體壇的現實面。

「有人說,我們不敢大聲說自己是台灣,我們運動員都是小孬孬,你要這麼說也行,但站在我的立場,我寧願以中華台北出賽也不要沒有舞台。」劉威廷認為,他跆拳道練了14年,歷經各種辛苦,每個運動員都是如此,為的就是拚一面獎牌,他說:「就算擁有實力也無法到這些舞台比賽,那我到底是練辛酸的還是什麼?」劉威廷表示,除非現在我國可以任何名稱加入聯合國或是國際紅十字會,否則他並不支持連署正名。

劉威廷接著提到,現在除了體育圈之外,中華民國在許多國際組織中都是以「中華台北」之名加入,「因此如果大家能夠理解『現役』運動員的立場,也希望大家不要隨波逐流,先搞清楚國際現況和現實面。」

劉威廷強調,比起冒著不能比賽的風險,他寧願維持現狀,繼續在場上拚博,並引用資深媒體前輩的話,「我們當然不喜歡Chinese Taipei,但是我們的運動員需要舞台。」

以下為劉威廷粉絲頁全文

能夠讓這麼多人關注台灣體育,我覺得很感動
打這篇文章時是憑在求學過程中所學到的奧會模式來闡述
不過對於許多網友提出質疑,為何不能改變會籍名稱
還有為何加入國際奧會需有聯合國會員
我仔細查證許多資訊後,發現第2點和第3點在敘述上有點錯誤和瑕疵
因此以更新的方式統一做說明:

中華奧會在今年5月4號收到國際奧會來函
其中表示「國際奧會於2018年2日至3日於洛桑召開的執委會中討論,決議不予核准任何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名稱的改變。因此,1981年的兩會洛桑協議維持不變,且完全適用」
同時也直接說明,國際奧會並不允許中華奧會更改會籍名稱

而若我們選擇退出國際奧會,以新名稱重新加入
則須符合奧會憲章第30條
『奧林匹克憲章中「國家」一詞係指為國際社會所承認之獨立國家。』
“In the Olympic Charter, the expression “country” means an independent State recognised by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憲章裡雖然只有明文寫著「國際社會所承認之獨立國家」
不過以現今國際走向,我們要如何被認可是「獨立國家」呢…

在此補充說明,我只是一個選手,也只想闡述以我的角度看到的狀況
或許我的話會被一些人曲解,也或許會被斷章取義拿來操作
但我只想讓大家知道
身為現役國手的我們,很珍惜能出國比賽的機會
套一句資深媒體前輩的話
「我們當然不喜歡Chinese Taipei,但是我們的運動員需要舞台」
(她的文章比我所能闡述的更詳細,請閱:https://www.facebook.com/helenchitpetw/posts/1903795296584722)

接下來我也將專心投入訓練,因此文章不會做回應
感謝大家的關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為中華隊加油打氣

——————

這幾天風波不斷,沉思了幾天後,
我也想利用訓練之餘的時間,談談關於「正名」這件事

前情提要大致上是
原本台中要在明年主辦東亞青年運動會
不過中國以「台灣進行正名公投連署」發起停辦表決
最後七票贊成、一票反對(中華奧會)和一票棄權(日本奧會)
也讓許多媒體和民眾痛批「中國霸凌台灣」
不過這件事情的發生
讓我擔心的並不單單是失去主辦權這回事
而是越來越多人搞不清楚什麼才是「對運動員好的事情」

我是一名跆拳道選手,參加過大大小小許多國際賽
比賽時,我穿的是「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或者簡稱「TPE」
拚搏了很久,終於站上頒獎台時
我們看得並不是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而是「中華奧會會旗」
聽到的也是我們稱國旗歌的「中華奧會會歌」
我也想過,為什麼我們不能以「台灣」或是「中華民國」出賽?
但了解幾個簡單卻很重要的狀況後,我就能理解國際體壇的現實面

1.「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這個名稱是1981年洛桑協議簽訂而成
(背景故事我就不再多加闡述,維基百科都有,大家可以去看看)
2. 國際奧會憲章裡有規定,若要更改會名,需先退出國際奧會,以新名稱重新加入。
3. 國際奧會所承認的國家奧會須符合條件為:聯合國 或 國際紅十字會會員國

簡單說,如果我們想以台灣的名字出賽
首先中華奧會要先退出國際奧會
並且以台灣之名加入聯合國或國際紅十字會
但是,如果台灣無法加入聯合國或是國際紅十字會
也就代表我們無法參加:奧運、亞運、各項目世錦賽和亞錦賽…等的國際賽

有人說,我們不敢大聲說自己是台灣,我們運動員都是小孬孬
你要這麼說也行,但站在我的立場,我寧願以中華台北出賽也不要沒有舞台
練跆拳道14年的時間,各種甘苦都經歷過,汗水淚水甚至受傷流血都有流過
不只我,每個運動員都是付出自己的青春,用大半輩子就為了拚一面牌
如果練了這麼久才發現,就算擁有實力也無法到這些舞台比賽
那我到底是練辛酸的還是什麼?

除非我們現在的國家「中華民國」
能先以任何名稱加入聯合國或是國際紅十字會
否則我並不支持連署正名
只要有那麼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 可能讓我們沒有會籍的可能
我都不願意去冒這個險

順帶一提,除了體育圈之外,
中華民國在許多國際組織中都是以「中華台北」之名加入
或許是考量到商人貿易會影響國家經濟所以都沒人出來替他們正名
因此如果大家能夠理解「現役」運動員的立場
也希望大家不要隨波逐流,先搞清楚國際現況和現實面

我是劉威廷,是今年八月要前往印尼出征亞運的中華隊選手之一
我想說,比起正名卻冒著不能比賽的風險,
我寧願維持現狀,以中華隊、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之名在國際舞台上拚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