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運棒球》南韓怪投特別多 台灣也有秘密武器

2018/08/25 10:49

側投蔡偉凡憑藉出手點特別和球路尾勁不俗,在最後一刻遞補王維中進國家隊。(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特派記者羅志朋/雅加達報導〕亞運棒球台灣隊陣中有個很特別的選手,用上肩投球沒威力,用2分之1出手點丟球才夠勁,他就是25歲側投蔡偉凡,雖然名氣不響亮,但憑藉出手點特別和球路尾勁不俗,在最後一刻遞補王維中進國家隊。

蔡偉凡出生於基隆,在當地五堵少棒、百福青少棒打球,高中來到青棒名門平鎮,擔任投手的他,前兩年幾乎完全沒有出賽機會,直到高三才破繭而出。

蔡偉凡說,原本他用上肩投球,最快球速不到130公里,有一次好玩,用側投「玩玩看」,結果球速竟然丟到137公里,後來在廖于誠的指導下,投球技術突飛猛進,高三才慢慢投出成績來,上場機會增加。

升上國體大蔡偉凡曾因肩傷休息很長一段時間,後來復出表現穩定,實戰最快球速,首次入選國家隊是2015年光州世大運,隔年進台電效力至今,不曾報名中職選秀。

昨天亞運官方練球,南韓和台灣先後赴雅加達國際棒球場練球,換場時兩隊選手擦肩而過。蔡偉凡表示,南韓有很多很棒的側投,是他學習的對象,例如他常會上網看林起映的投球影片,從中學習優點。

林起映是亞運南韓投手一員,去年亞冠賽對台灣隊先發7局無失分,本季在韓職拿下7勝8敗、防禦率5.62、被打擊率3成24。

南韓「盛產」側投和下勾投手已不是新聞,「怪投」特別多,例如去年經典賽的林昌勇、禹奎珉、沈昌珉,今年亞運的林起映、朴治國、朴鐘勳,其中朴鐘勳是下勾投手,本季先發已拿下10勝。

除了蔡偉凡,亞運台灣陣中另一位側投是吳昇峰,出手點略高於蔡偉凡,吳昇峰說,原本他是上肩投法,大四因肩傷改側投至今。

側投吳昇峰。(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