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運棒球》機會留給不自棄的人 再戰亞運姜建銘感觸很深

2018/08/25 14:59

12年前打亞運還是主戰投手的姜建銘,如今站上打擊區。(資料照,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特派記者羅志朋/雅加達報導〕亞運棒球台灣隊第3棒姜建銘,12年前打亞運還是主戰投手,步下投手丘,站上打擊區,12年後他再度踏上亞運征程,昨天姜建銘在雅加達國際棒球場練球,他說,「感觸滿深的。」

姜建銘成名很早,在榮工體系的強恕中學打球時,是陣中超級王牌投手,2003年金龍旗青棒賽,他4天連續3場完投,包括連兩場完封,27局投了339球,加上剛結束不久的高中棒球聯賽,不到兩個月狂投89局,堪稱「鐵人」。

2005年姜建銘加盟日本職棒讀賣巨人,簽約金8000萬日圓,隔年攀上生涯顛峰,他在日職一軍出賽10場其中8場先發,拿下3勝2敗、防禦率1.81,季末巨人監督原辰德將象徵王牌投手的17號球衣交給他,同年杜哈亞運姜建銘對南韓後援4局失1分成功守成,對日本擔任先發投手,成為台灣隊亞運奪金大功臣。

無奈2007年姜建銘逐漸走下坡,該季戰績2勝4敗、防禦率5.18,隔年球季結束遭解約,返國效力興農牛,期間因肩膀不舒服改練側投,成效不佳,在興農兩年1勝難求,防禦率4.66,2010年球季結束遭釋出,職棒生涯告終,這一年,他才25歲。

離開職棒圈,姜建銘轉行賣珠寶,在球場重跌一跤,原本鐵了心不再打球,他從小信仰宗教「創價學會」,有一次日本創價大學來台與文化大學進行交流賽,會說日語的姜建銘擔任隨隊翻譯6天,看到創價大學球員在場上奮戰的態度,深受感動,他說,「我是很容易被感動的人,看到創價球員打球態度,讓我重拾對棒球的熱情,決定回到球場。」

萬事起頭難,姜建銘曾逃離球場1年半,如今重拾手套,他先跟著桃園航空城棒球隊隨隊練習,後來回母校國體大自主訓練,因緣際會進入崇越科技棒球隊,在崇越當了一年投手,還改回上肩投球,無奈右肩傷勢長期困擾著他,於是,他向總教練吳思賢說,希望棄投從打。

「其實我以前很討厭打擊。」姜建銘說,青棒時期他投手、捕手、內野手都當過,以野手來講,屬於守優於攻的球員,因打擊姿勢不好看,加上出棒常「擠」到球,久而久之就不喜歡打擊,專注投球。

肩傷無法再投球,姜建銘即使不喜歡打擊,仍得硬著頭皮重拾球棒,當時崇越日籍教練榊原良行,給姜建銘打擊技術很大幫助,榊原離開後,王宸浩帶給姜建銘美式打擊觀念,同樣有不少助益。

姜建銘回憶,他在崇越棄投從打,剛開始每天練打手都破皮,很痛,咬緊牙關還是得練,但打得實在很差,他笑說,「有一次跟合庫打練習賽,還被對手笑說打擊到底行不行。」

熬過黑暗期,姜建銘愈打愈好,他認為,除了榊原和王宸浩「美日融合」教法幫助很大,另一個原因是他當過投手和捕手,站在打擊區,能以投、捕手的思維洞悉對手在想什麼,特別是配球模式,這對攻擊策略幫助很大,他說,以前當投手時就很喜歡「玩弄」打者,現在身分轉換,也是用這種心態對付投手。

值得一提的是,姜建銘日職一軍生涯敲出3支安打,其中一支安打令他印象深刻,他回憶,「有一支是打黑田博樹的卡特球,形成游擊手上方平飛安打,棒子都打斷了,用一支球棒換一支安打,哈哈。」

2013年姜建銘轉打者,該年協會盃他就奪打擊王,之後許多盃賽和聯賽他都名列打擊排行榜前幾名,守位從一開始的三游防區,逐漸移防到一壘,昔日棒球逃兵,如今成了業餘強打者,相隔12年再戰亞運,用自身故事譜寫動人篇章,機會留給不自棄的人。

12年前打亞運還是主戰投手的姜建銘,如今站上打擊區。(資料照,特派記者林正堃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