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想要多奉獻錯了嗎? 昔日奧運國手傳遭校方打壓

2018/09/10 18:23

方芬芳(右二)帶車隊很用心,得到家長的認同。(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提供)

〔記者廖聿偉/台北報導〕前自由車奧運國手方芬芳,日前被校方要求不得再接受徵召任台灣隊教練,讓她難過落淚:「我只是想薪傳後進,幫助選手完成讓世界看見台灣的夢想,但,誰能幫幫我?」

據悉,目前擔任新竹新豐國中自由車隊的方芬芳,希望能兼任國家隊教練,將技術與觀念,傳授給更多後起之秀,但此美意去遭校方拒絕,被強制規定只能在校內任教,讓她無法接受。

校方這項要求,方芬芳很無言。「選手站上國際舞台不容易,一年一次的亞錦賽攸關大學甄審資格,且每次帶國家隊,陣中也都有新竹縣的孩子們,剛結束的雅加達亞運,我婉辭了台灣隊教練團一職,其實心裡很難過沒能陪選手去亞運。」

方芬芳透露,新豐國中自由車隊的經費來源,是靠高中以上的學長姐拿成績的教練獎金,跟一些退休老師和廠商贊助來維持。「只盼校方能多給一點空間,讓我能奉獻一己之力,幫選手站上國際舞台,用實力讓世界看見台灣。」

新竹縣是台灣自由車運動發展搖籃之一,在1998曼谷亞運爭先賽奪銅、1999年日本亞錦賽領先計分賽銀牌、2000年雪梨奧運領先計分13名、2001臺灣亞錦賽團隊追逐得金的方芬芳,及1998年曼谷亞運爭先賽第四名呂亦雯都系出新竹縣。

由楊英棋教練栽培出來的方芬芳,大學畢業後開始擔任新竹縣隊助理教練,94年11月任職新竹縣體育場,100年1月3日到新豐國中報到擔任專任教練,新豐國中也是方芬芳母校,這份親上加親的感情,讓她帶隊格外用心。

方芬芳所帶領的新豐國中自由車隊,101年到105年全中運連續五年勇奪國男組團體總冠軍,隨後雖因學校政策和方針的調整,但從101年到107年全中運仍拿下19金(含五次國男組總冠軍)、13銀(含一次國女組總亞軍)、10銅,戰績輝煌。

恩師楊英棋退休後,新竹縣自由車專任教練只剩方芬芳一位,她接棒薪傳繼續栽培後進,子弟兵在國際錦標賽至少拿下三金六銀五銅,其中李文昭2016在世界青年場地賽得銅,拿下台灣第一面世青賽獎牌,甫結束的雅加達亞運得第六。

數字會說話,方芬芳執教功力受到家長和學生的肯定,但新學期開學第一天,她卻接獲長官指令:「別再被國家隊徵召了!」讓她難過淚崩,無奈地在臉書貼文說:「忍一時就真的能換來風平浪靜嗎?退一步就真的能變得海闊天空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