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狂!無氧攀登四座8千米高山 呂忠翰明年挑戰聖母峰

2018/09/28 18:33

呂忠翰捲土重來總算如願站上全球第九高峰南迦帕巴。(呂忠翰提供)

〔記者梁偉銘/綜合報導〕儘管國內發生登山客求援落跑等負面新聞,極限運動家「阿果」呂忠翰卻在國際登山界爭光,已無氧攀登四座8千米巨峰,包括全球第九高峰南迦帕巴!令「阿果」信心大振,明年將再接再厲,挑戰無氧攀登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我會做好準備,不讓自己置於險境!希望繼續為台灣寫下紀錄,推動戶外探險精神!」

全球有14座逾8千米巨峰,最受國人熟知的是聖母峰(8848公尺),以不攜帶氧氣瓶方式(無氧攀登)攻頂這14座者,目前全球僅20人。來自台灣彰化的呂忠翰,自2013年展開8千米巨峰挑戰計劃,先後完成無氧攀登迦舒布魯二峰G2(8035公尺)、布羅德峰(8051公尺)、馬納斯盧峰(8163公尺)、南迦帕巴 (8125公尺),也是台灣人史上第一人。

南迦帕巴(Nanga Parbat)位於喜馬拉雅山脈最西端,名為「赤裸之峰」,當地民眾又稱為「群山之王」,南面即為世界上最大岩壁—魯帕爾岩壁;由於氣候與攀登線路極不穩定,重重難關下攀登死亡率極高,也被叫做「殺手山峰」,許多國際登山家認為,它的技術難度足與世界第二高峰K2匹敵,連體能旺盛的「阿果」,都歷經2016年攻頂失敗挫折,捲土重來才於今年7月踏上山巔,回想起辛苦過程,呂忠翰忍不住嘆說:「這座巨峰真不是開完笑的辛苦及困難!」

無氧攀登是極為困難攀登方式,尤其8千米高度空氣含氧量僅平地三至四分之一,人類身體機能多處缺氧狀態,容易變得沒食慾、難入睡,甚至昏迷無力,呂忠翰分享過來人經驗,「當時身體消耗的熱量與體能難以想像,通常超過七千公尺後,就要趕快迅速攀登頂峰,然後儘快下撤到基地營,才能夠確保安全,絕不能浪費時間多做停留,否則危險性極高!」「阿果」也透露,每當他往山頂攀爬時,總告訴自己往前邁進是離家越來越遠,這是需要勇氣、步步小心,只有站在山頂,才能代表準備回家。

2018年對呂忠翰來說,也是心境轉變很大一年,因為他相繼失去幾位世界知名的國際友人,包括日本一指登山家栗城史多,「說不難過是騙人的,但這就是爬八千公尺高山必須得勇敢面對的一部分...。」他強調,若從事戶外探險而死亡,這是可接受,也是種幸福,只不過生命對自己來說還很漫長,「當然不希望太快面對死亡,何況台灣大部份戶外探險才剛起步,還無法承擔這後果,我不想讓家人擔心,或遭輿論批評而扼殺戶外冒險精神與文化!」 

明年呂忠翰將嘗試挑戰3座八千公尺高峰,包括世界第一高峰聖母峰,以及公認最困難的K2峰,預計3月準備進入尼泊爾,先攀登第五高峰馬卡魯熱身,資源足夠再前往聖母峰,若有機會也登洛子峰。預計5月底返國整備1個月,再前往巴基斯坦嘗試攀登大魔王K2,「看看自己能否有機會完成十四座八千公尺高峰,逐步讓台灣的海外攀登推向更大視野!」  

●呂忠翰小檔案 

綽號:阿果

年紀:35歲

學歷:全人中學畢業(台灣第一所體制外中學)

職業:木匠、全人中學教師(戶外冒險教育、生活教育及體育)

登山經歷:22年

八千米攀登資歷:

2013年台灣第一位無氧攀登全球第13高峰迦舒布魯2峰G2(8035m)。

2014年台灣第一位無氧攀登全球12高峰布羅德峰(8051m)。

2015年攀登全球第11高峰,G1(8068 m),未登頂。

2016年攀登全球第9高峰南迦帕巴(8125m),未登頂。

2017年 台灣第一位無氧攀登全球第8高峰馬納斯盧峰(8163m)。

2018年 攀登全球第7高峰道拉吉里(8167m),未登頂。

2018年 台灣第一位無氧攀登全球第9高峰南迦帕巴(8125m)。

樂天的呂忠翰在第四營地風雪中自拍,笑著鼓勵自己快要到了別放棄。(呂忠翰提供)

呂忠翰膽大心細再度挑戰全球第九高峰,往第2營地時還得穿冰爪踢1000公尺長雪坡。(呂忠翰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