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奧正名不會影響選手權益 名球評:中國害怕台灣公投

2018/11/22 16:38

奧運雙金得主許淑淨及周天成、楊俊瀚、鄭兆村、林怡君、雷千瑩等多位運動員昨公開表態反對東奧正名公投。(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運動員紛紛挺身而出反東奧正名公投,希望保住參賽舞台,對此足球名球評石明謹再次提出見解,他認為這次的公投並不會影響選手權益,而台灣人也應該藉此機會表態展現民意,因為這正是中國最害怕看到的事。

「我認為正名公投不會影響選手權益,是因為即使同意過關,政府也不會要求中華奧會必須申請改名。」石明謹在臉書寫道,「中華奧會認為會被影響的原因,是因為不管結果同不同意,他們都會跟國際奧會哭訴他們受到政治壓力。」

東奧正名議題近日吵得沸沸揚揚,正反意見爭論不休,不過,不管公投結果為合,行政院已經宣布中華奧會,才是決定如何處置如何公投結果的主體。

對此石明謹在臉書寫道,「行政院給的說明是,即使公投案的結果是同意,仍會繼續以中華台北參加國際賽事,其他的事項請中華奧會依照國際奧會的規定辦理,這是什麼意思呢?意思是現在用的是中華台北,也能夠繼續保障選手的權利,但是如果有要改名,中華奧會可以依規定申請,既沒有強制奧會要換名字,也沒有說你不能提出申請,如果都沒變動,我們就繼續用中華台北吧!」

可能會有不少人認為,既然明知可能改不成,或是政府跟中華奧會不會去申請改名,這個公投不是浪費時間浪費錢嗎?石明謹也在文中解釋,「不管你是什麼派,肯定不會滿意這個名字,將來總有一天要改掉他,你可能有很多種名字可以選擇,但是民主國家必須經過大家同意,當那一刻到來時,「台灣」會是一個經過「同意」的名字,也就是經過民意的授權,你不用台灣當然也可以,但是你提出要改成其他名字時,還是要經過大家同意,到時你也可以提一個以「中華台南」或是以「台灣雲林」的名字申請的公投案,但是如果你想用的是「台灣」,那就不需要了,因為已經被同意了。」

石明謹指出,中華奧會與國家之間的關係,國家只要不直接介入奧會的各種人事及行政,就沒有政治力介入的問題,「但長遠來說,中華奧會的成員會一直經過變動,而民意的走向會影響未來組織結構,當擁有台灣意識的人越來越多的時候,就有可能讓中華奧會覺醒,但你沒有表態,大家怎麼知道民意在那裡呢?」

最後他在文末提到,「其實中國害怕的根本不是申請改名,因為他們現在還有足夠的影響力,改名根本不會成功,中國害怕的其實是公投,中國害怕的是台灣可以用投票表達自己的意志,他們害怕的是台灣在各個領域,包括運動,都有合理的民意基礎,他們害怕的是投出來的結果是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們想要叫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