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籃球》球員在NBA不得志 CBA為什麼成為第一志願?

2018/12/17 19:51

馬布瑞2010年前進中國,並於2012-2015年3度幫北京首鋼拿下聯賽冠軍。(資料照,法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球員在NBA不得志選擇至海外打拚,中國籃球聯賽(CBA)就是一選項,雖然有網友將此戲稱為「養老院」,但不可否認的是,中國能給出的薪資和福利相當優渥,讓球員紛紛將此視為出走的「第一志願」。

不少耳熟能詳的NBA球星都曾到中國奮戰,包括名人堂球星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和明星控衛馬布瑞(Stephon Marbury),而像是前火箭球員蒙提尤納斯(Donatas Motiejunas)、和昔日勇士冠軍成員史佩茲(Marreese Speights)離開NBA後也都來到新天地打拚。

之所以會有越來越多的球員到中國打球,一名不具名的經紀人告訴《HOOPSHYPE》網站,因為中國球隊偏好擁有NBA資歷的球員,不吝開出以美元計價的合約,一年價碼可飆至七位數,最少也能給出至少稅後30萬美元的薪水,即便成績並不亮眼,但履歷有NBA三字就吃遍天下,以替補控衛柯爾(Norris Cole)為例,他在2年前拒絕鵜鶘300萬美元年薪,雖然生涯數據並不顯赫,但頂著昔日熱火冠軍隊成員的光環,還是有中國球隊願意給出一紙一年500萬美元的合約,而今夏還傳出有球隊想以3年2500萬美元價碼收服魏德(Dwyane Wade),雖然並未定案,但可以看出中國球隊給錢完全不手軟。

金錢的利誘讓球員願意到中國打球的想法,除高價年薪外,球員還可和中國球隊談激勵條款,這在NBA並不常見,舉例而言,中鋒如果場均籃板數或阻攻數達到特定數字,就能夠拿到獎金,有經紀人透露,甚至可能是以每場的數據作為獎金依據,「假定球員每搶下一籃板,球隊就會付200美元,那如果打了40場、一場可以拿5個籃板,就等於多賺了4萬美元,球員真的很愛這件事!」

或許一般人可能會認為球員離開NBA會選擇去歐洲打球,但現今更多人會考慮中國,除了錢的因素,球季長度也是重點,歐洲聯賽要打9到10個月,而CBA大概只需6到7個月,甚至可以在球季結束後一拚接軌NBA後半段賽季的可能。

除此之外,前NBA球員在中國打開知名度也是一主因,浪人射手佛雷狄特(Jimmer Fredette)曾效力過國王、鵜鶘、公牛和尼克隊,場均得分僅個位數,不過,2016年轉戰中國籃球聯賽(CBA)上海鯊魚隊後大爆發,3年來每季平均得分都有高於36分的超狂表現,深受球迷喜愛,還有網友直接以他的名字「Jimmer」用諧音取了一個「寂寞大神」的外號,象徵他在中國打出名堂的表現。

佛雷狄特的驚人數據也震驚美國,讓《ESPN》等知名網站報導,可能成為重返NBA的契機,也因此燃起不少失業球員的希望,讓中國逐漸成為現今選手海外打拚的第一志願,他接受《HOOPSHYPE》網站訪問時就說,「最近超常有人跟我打聽如何到中國打球的事情。」佛雷狄特說,「可能是透過簡訊或是Instagram,也可能是推特,很多人都想知道怎樣能來中國打球。」佛雷狄特給出建議,「我試著幫他們找一個會講中文的經紀人,因為你如果想親自找他們談,一定得需要一個可以溝通的人。」至於球員來中國打拚會碰到的難關又是另一件事了。

佛雷狄特昔日在國王時期的比賽畫面。(資料照,美聯社)

麥葛雷迪2012年加盟中國CBA青島雙星。(資料照,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