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球年度回顧》不老費爸澳網成就第20冠 謝淑薇重返顛峰

2018/12/28 07:14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2018網壇年度回顧,台灣一姐謝淑薇繳出回春賽季,包括睽違6年的WTA單打冠軍,排名衝上前30;17歲小將曾俊欣稱霸青少年戰場,還奪得年度世界冠軍頭銜:女將新勢力梁恩碩為在亞運為台灣拿下史上睽違60年的女單銅牌。

國際知名網壇天王、天后今年也寫出不可思議的賽季,費德爾(Roger Federer)、納達爾(Rafael Nadal)和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依舊無懈可擊;女單方面,4大滿貫賽皆來自不同得主,人人皆有機會挑戰后位,網壇精采賽季讓人回味無窮,以下由自由體育精選的年度十大新聞。

費德爾奪生涯第20座大滿貫賽男單金盃。(資料照,美聯社)

一、費德爾澳網完成大滿貫第20冠,寫最老球王紀錄

費德爾澳網成功衛冕,拿到生涯第20座大滿貫,繼續傲視男子網壇,同時在今年2月重返暌違5年的球王寶座,成為史上年紀最長的球王,另外,37歲的費德爾生涯累積99冠,只差1冠就可以加入百冠俱樂部,康納斯(Jimmy Connors)的109冠依舊是史上第一人。

同時今年費德爾也終止與NIKE長達20年的合作關係,改投向日系品牌優衣庫的懷抱,消息一出震撼網壇。

喬科維奇拿下美網冠軍,這是他生涯第14座大滿貫。(資料照,法新社)

二、喬科維奇重返顛峰連拿溫網、美網,重返世界第一

喬科維奇31歲的喬帥揮別低潮,下半季強勢回歸,包辦溫布頓、美網雙料大滿貫金盃,重返世界第一也是年終球王,並繼2011至15年連莊後,再獲ITF男單世界冠軍。

納達爾笑捧第11座法網獎盃。(資料照,歐新社)

三、納達爾法網男單史上新高11冠

納達爾笑擁法網賽史新高第11冠,「紅土霸權」迄今無可動搖,這也是他生涯第17座大滿貫男單金盃,緊追費德爾的20冠紀錄。

謝淑薇女單成績重回顛峰。(資料照,美聯社)

四、謝淑薇繳出回春賽季,女單重回顛峰

謝淑薇年初殺入澳網女單16強,追平2008年最佳紀錄,溫網還扳倒球后哈勒普(Simona Halep),登上WTA年度回顧主題的最佳大滿貫賽事,此外,謝淑薇在廣島站封后拿下睽違6年的單打冠軍,排名升至28名。

20歲日本新星大坂直美成為史上首位在大滿貫賽女單封后的日本球員。(資料照,歐新社)

小威廉絲在美網冠軍戰中情緒失控更搶戲(資料照,今日美國)

五、日本選手大坂直美美網封后,小威奪冠失利依舊是焦點

大坂直美在美國公開賽女單決賽擊敗偶像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奪下生涯首座大滿貫冠軍,也是首位高捧大滿貫金盃的日本女將,但小威比賽中更「搶戲」,比賽中被主審抓到「作弊行為」怒火難消,罕見地連吞3次警告並被判輸掉1局,因而引起一番軒然大波。

曾俊欣連拿法網、溫網奪得青少年冠軍。(資料照,美聯社)

六、曾俊欣稱霸青少年賽事,奪世界冠軍頭銜

曾俊欣澳網、法網和溫網都打進決賽,其中法網和溫網拿下雙料冠軍,雖然美網止步四強,依舊無法抹滅他今年的驚人成績,排名第一傲視青少年男單選手,國際網球總會(ITF)還以「非常成功的一年」讚揚曾俊欣今年賽季的表現,同時頒發「青少年世界冠軍」頭銜。

沃茲妮雅琪澳網封后。(資料照,美聯社)

七、沃茲妮雅琪澳網封后,終於不是無冕球后

沃茲妮雅琪(Caroline Wozniacki)三盤擊敗哈勒普(Simona Halep),生涯首座大滿貫金盃到手,終於一掃四大賽皆空的「無冕后」陰霾。

哈勒普法網封后。(資料照,歐新社)

八、哈勒普不再悲情,法網封后

球后哈勒普生涯接連三度與大滿貫金盃擦身而過,今年法網再度打進決賽,沒有再讓機會溜走,奪下生涯首座大滿貫,同時拿到ITF女單世界冠軍頭銜。

拉旺絲卡宣布退休。(資料照,歐新社)

九、拉旺絲卡宣布退休

曾高居世界第二的波蘭好手拉旺絲卡(Agnieszka Radwanska),終究還是敵不過傷病折磨,發表長文宣布結束長達13年的職業球員生涯。

德國新星小茲維瑞夫年終賽封王。(資料照,歐新社)

十、德國新星小茲維瑞夫年終賽封王

21歲的小茲維瑞夫(Alexander Zverev)年終賽表現勢如破竹,先是在四強擊敗費德爾(Roger Federer),總決賽再以6:4、6:3從「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手中拿下寶貴一勝,成為1995年的貝克(Boris Becker)後,第一位拿下年終賽冠軍的德國球員,為網壇注入新勢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