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澳網》嘗試費爸打法 納達爾32歲身手大進化的秘密

2019/01/25 10:26

納達爾強勢晉級決賽。(美聯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納達爾自去年美網高掛免戰牌,4個月來幾乎沒有出賽,澳網開打前大家都質疑他的狀況,然而開賽以來,蠻牛不僅滿血回歸、打法還更加進化,一盤未失晉級決賽,昨天更是海虐對手、希臘新星齊齊帕斯,賽後他折服地說:「與納達爾對戰的感覺和其他人都不一樣,我完全找不到節奏,他就是能讓你無所適從。」

納達爾進化的關鍵之一在於改變發球動作,訓練員羅吉Francisco Roig)指出,現在納達爾拋球時讓手更早離開球,軀幹更加挺直,左腳變得比較彎,右腳則是在發完球後才踏進球場。

動作改變讓威力提升,在對戰齊齊帕斯前,納達爾今年澳網的一發進球率70%、一發贏球率80%,遠超出二發贏球率55%,還發出了34記Ace球。

除了調整發球機制,讓身體減少負擔外,納達爾在教練莫亞(Carlos Moya)的計畫之下,也逐漸從底線的防守型球員,轉變成底線進攻型球員。這次澳網他經常提早擊球,只要有機會就以反拍主動攻擊、正拍也比以往更加犀利。

莫亞表示,納達爾在2019賽季的目標,就是「每一分都在4拍內解決,其中有70%是發球的那拍」。他說:「這並不是納達爾原本喜歡的比賽風格。雖然我們永遠無法讓他像費德爾一樣,有能力在2拍內就拿下一分,但我們必須在不會失去納達爾本質的前提下,努力讓他的打法更接近費德爾。」

果然,ATP官網專欄作家Craig O'Shannessy今天提出一個數據,與2017年澳網相比,納達爾今年澳網在0到4拍來回之間就拿下分數的比率,從62%上升到了71%。至於在9拍以上才拿下分數的比率,則從14%降到了8%。

納達爾在2017年與2019年澳網的表現,0-4拍拿下分數的比率提升許多。

進化後的蠻牛在比賽中節省更多體力,他將在決賽對戰喬科維奇與法國新星普耶的勝方,有望拿下暌違10年的澳網金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