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對戰優質率做出改革 台灣隊曾因這點無緣金牌

2019/01/26 12:16

台灣隊因對戰優質率無緣亞運金牌戰。(資料照,特派記者陳志曲攝)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昨日公布國際賽的重大變革,除了U18和U23世界盃賽事未來將改成只打7局外,針對同勝敗時的「對戰優質率(TQB)」的用法也做出調整。

為了避免球隊在國際賽事「放強抓弱」,許多比賽會採用「對戰優質率」,並同時會保留晉級球隊之間預賽的交手戰績進入6強複賽,也就是說,每一場各隊都要全力搶勝,且得分愈多、失分愈少,對接下來爭冠之路愈有利。對戰優質率公式為對戰得分率(對戰總得分/對戰總進攻局數)-對戰失分率(對戰總失分/對戰總防守局數)。

去年亞運棒球採超級循環賽制(Super Round),預賽成績會帶進複賽計算,台灣雖然在預賽首戰爆冷擊敗南韓,也順利晉級複賽,台、日、韓3隊各自對戰成績皆為1勝1敗,經比較對戰優質率,南韓+3分、日本+1分、台灣-4分,我國最後無緣冠軍戰,僅拿下銅牌。

以往國際賽若是奇數隊伍遇到對戰勝負相同的情況下,將利用「對戰優質率」淘汰較差的球隊,而根據世界棒壘球總會最新決議,未來比賽直接用「對戰優質率」取最好的球隊,決定最終排名或是晉級資格。

另外,世界棒壘球總會也宣布,壘球世界盃賽事將引進電視重播系統輔助判決,以助於賽事的公平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