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足球》擊敗日、韓非僥倖 卡達稱霸亞洲盃靠「夢想計畫」

2019/02/02 10:02

卡達隊史首度打進亞洲盃決賽就奪冠。(歐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卡達在亞洲盃扮演大黑馬,1:0完封強敵南韓、單場進4球血洗地主阿聯大公國,決賽再以3:1扳倒握有4冠在手的日本,但成功並非僥倖,卡達打造的足球振興計劃看見重大勝利。

卡達過去參加國際賽成績慘不忍睹,讓當地政府決定推倒重建,2004年推出一連串的長期計畫,並在卡達王室的支持之下,斥資200億美元(約6152億新台幣)打造阿斯拜爾學院(Aspire Academy),培育足球人才,除了砸錢打造完善的基本設施,還請來曾是巴塞隆納俱樂部足球總監Josep Colomer以及前德國奧林匹克訓練中心總監Andreas Bleicher掌舵足球夢想計畫。

全國人口不到300萬的卡達,靠著阿斯拜爾學院吸收各地人才,官網資料顯示,2007年啟動夢想計畫,非洲成為主要目標,吸引約43萬青少年球員,隔年觸角延伸至亞洲、拉丁美洲一帶,7年橫跨17個國家、超過350萬名學員,成為卡達的「人才庫」。

據《The Independent》報導,卡達政府還買下一支比利時聯賽的KAS Eupen俱樂部,除了磨練球員技術,也讓出身阿斯拜爾學院的學員有機會敲開歐洲聯賽大門。

卡達的長期復興計劃,近年也看出成果,2014年的U19亞青男足奪冠,今年以世界排名第93之姿挑戰亞洲盃,卡達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接連擊敗排名高上一截的亞洲強權日、韓,儘管外界批判是靠歸化球員取得的勝利,但其實多數主力在小時候就已定居卡達,踢進破紀錄9球的進球王A.阿里(Almoez Ali)就是如此,而這也是阿斯拜爾學院廣納良才、精心培訓的最大成功,也讓人對3年後的卡達世界盃抱有更大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