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球評張昭雄看好大王 和陽岱鋼一樣揚威北海道

2019/03/02 17:53

張昭雄與球迷合影。(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理想的棒球球評須具備什麼樣的條件?被主播張立群稱為「上古神獸」的資深球評張昭雄認為,專業球評須懂棒球規則,還要有口才。

1969年張昭雄進《聯合報》擔任記者,開始跑棒球比賽,並勤做紀錄,職棒元年到十年他在中廣和電視台擔任球評,守在收音機收聽「張老師」精闢講解球賽,是老一輩球迷共同記憶,他也長期鑽研日本職棒並撰寫專欄,數十年如一日。

「紀錄很重要,有紀錄,才能吸引球迷投入關注。」張昭雄表示,職棒早期沒有電腦,假設明天龍象大戰,今天他至少花3小時做紀錄,了解投打對戰狀況,「也許播球時只用得到半小時,剩下2個半小時沒用到,但一定要用功做紀錄。」

張昭雄自豪地說,職棒元年到十年的每一位球員、還有現在日本職棒每一位台灣球員的紀錄,他都有蒐集,早期陳昭安在威廉波特少棒賽投出18K完全比賽,這場紀錄紙本只有他有,每次搬家都用4大卡皮箱裝大批紀錄資料。

為什麼紀錄對棒球比賽如此重要?張昭雄說,「球迷看棒球不是看高興的,要追求紀錄,像是林仲秋什麼時候打過陳義信全壘打,這一場兩人再對到,有紀錄就可以拿出來講,也是看球焦點,職棒元年我也要求所有跑棒球的記者要會記錄。」

一個稱職的棒球球評,張昭雄認為口才很重要,另外必須懂棒球規則,要解釋場上狀況給球迷知道,他說,「職棒開打前幾年,聯盟紀錄組工作人員被我罵過,我就說你們坐車,在車上是白活了,怎麼不趁這時間鑽研棒球規則呢?規則就像法律一樣,場上一發生什麼狀況,就知道是第幾條、第幾款。」

21日張昭雄將滿81歲,他坦言,近年來身體不太好,但只要棒球季開始,整個人又活了過來,像今天日職熱身賽王柏融出賽,他的心情就很好。

談到王柏融,張昭雄說,「他真的了不起,熱身賽打擊率超過6成,未來一定可以像陽岱鋼一樣,在北海道打出名氣,像我常去日本,每次從札幌車站一出來,都是陽岱鋼的旗幟、商品,就連去吃拉麵都是陽岱鋼(商品圖樣)。」他笑說,「可是拉麵貴死了。」語畢,哄堂大笑。

資深球評張昭雄(左)和主播張立群(中),今天受聯盟邀請參加中職三十周年特展對談,暢談棒球大小事。(記者羅志朋攝)

資深球評張昭雄。(記者羅志朋攝)

資深球評張昭雄。(記者羅志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