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棒球》二郭一莊、小飛俠 經典綽號源於張昭雄之口

2019/03/02 18:24

資深球評張昭雄。(記者羅志朋攝)

〔記者羅志朋/台北報導〕人稱「張老師」的資深球評張昭雄,職棒元年歷史性開幕戰,他擔任中廣賽事球評,搭檔主播是錢定遠,一直到職棒十年結束,受假球案極大衝擊,決定不再擔任廣播和電視球評,但仍長期為球界貢獻所學。

不說可能很多老球迷不知道,早期許多職棒球星的綽號,都是張昭雄取的,他透露,「二郭一莊」郭源治、郭泰源、莊勝雄,「小毛」孫昭立、「百戰百勝」鄭百勝、「小飛俠」呂文生、「金門仔」翁豐堉,還有很多球員的綽號都是他取的;有諧音,也有的是球員特色。

為什麼要幫球員取綽號?張昭雄解釋,球員那麼多,例如姓林的就一堆,怎麼讓球迷記得?取綽號是最好的方式,這樣很快就被大家記住了。

張昭雄曾任球評,也當過棒球記者,他相當重視紀錄,有一次他在業餘賽事做紀錄,比賽中他跑去上廁所,回座時漏記一打席,經人告知這打席是失誤,實際上是安打,後來某報社記者借他記錄寫新聞,因此寫錯,隔天報社長官打給他語帶責怪,讓張昭雄意識到紀錄和新聞正確的重要性,他認為,「寫新聞必須力求正確,代表報社、記者負責任的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