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職》超狂養成! 昔三軍投手飆日投史上第2快(影音)

2019/03/30 09:14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軟銀王牌千賀滉大昨擔綱開幕戰先發,一開賽就連飆2記161公里速球,成為日職史上第10人飆破160公里投手、球速和由規並列日投第2快,僅次於大谷翔平。回顧千賀的棒球生涯,若沒有育成制度,日本可能就沒有這位160公里投手。

進職業前的千賀就讀愛知縣蒲郡高校,那時的他只是個無名的高中投手,最快球速僅144公里,時常受傷,沒有任何甲子園經驗,一般而言不太可能吸引職業球團目光,但一名體育用品店老闆了解千賀的潛能,聯絡軟銀球探小川一夫,開啟千賀職棒夢的一絲曙光。

「那是選秀會在即的某一天,名古屋西正體育用品店老闆西川正二打給我,『蒲郡有個叫做千賀的潛力股,要來看看嗎?』」小川回憶道,球探取材回來的影片,球速雖然只有143公里,但肩關節的柔軟度讓他印象深刻,「我問學校有其他球團來看嗎?他們說沒有,所以我決定在育成選秀中選他。」

千賀在2010年育成選秀以第四指名被選進軟銀,沒有簽約金,年薪僅270萬日幣(約75萬台幣),且3年期間沒有成為支配下選手的話,就會自動變成自由契約,相當不穩定。

「我高中都在受傷沒有辦法滿足地投球,如果進入大學又受傷的話,鐵定沒辦法打職業對吧。所以我想拚1%的可能,就算是育成,只要能進職業,就有上一軍的可能。」千賀說。

千賀滉大。(資料照,美聯社)

千賀職業首年主要都在三軍度過。軟銀是在2011年導入三軍制度,當時努力推動的球團董事小林至說,「在二軍制度下,只要有60個人就很足夠了,就算出現傷兵也能過得去,但這個制度會造成選秀順位後段的選手幾乎沒有舞台。如果有三軍,很多選手都能獲得機會,自然就能挖掘出不少有潛力能轉為支配下的育成球員。」

在時任三軍投手教練倉野信次調教下,千賀第一年球速就從144公里提升至152公里,2012年升格為支配下球員,一路成長。當他在2017年經典賽狂飆155公里,吸引老美關注時,恩師倉野就曾說過千賀潛能僅開發6、7成,尚未達到完全體。

今年千賀扛下開幕戰先發,成為日職史上育成第一人,昨對西武先發6局飆6K,僅被敲3支安打,無失分,最快球速不僅再攀升至161公里,開幕戰直球平均球速155.3公里更冠居聯盟。受惠於完整的育成和養成,千賀還在持續進化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