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BL專訪》放棄美國金融業高薪工作 勇士助教Jason用籃球翻轉人生

2019/04/05 13:21

Jason(左二)為現任富邦勇士助理教練兼翻譯,與華裔張文平(右二)討論戰術。(記者廖聿偉攝)

〔記者廖聿偉/專題報導〕從美國金融業經理,到球隊的經理人,現任富邦勇士助理教練兼翻譯Jason (姜智振),將籃球的熱愛轉換成夢幻工作,30歲放棄銀行的高薪職位,加入SBL擔任翻譯和管理,經過三年的磨練,擢升為助理教練,成為總教練許晉哲身邊的最佳助手。《自由時報》專訪Jason,透過他的籃球故事,讓讀者了解球隊運作、洋將個性和教練工作。

為何有機會接觸球隊翻譯的工作?

其實我從沒想過有一天能在職業球隊工作,甚至當教練。剛開始能成為台灣大雲豹的翻譯,要感謝「黑人」陳建州和藝人唐志中的引薦。唐志中是我國中同學,以前在美國時常常一起打籃球,當時台灣大剛好缺翻譯,他知道我很喜歡籃球,就介紹我進球隊。

唐志中(左)、陳建州與Jason合影。(Jason提供)

富邦勇士助理教練Jason(左)與藝人唐志中國中就在美國認識,之後引薦他為富邦勇士的翻譯。(記者廖聿偉攝)

擔任球隊的翻譯和管理上遇到的困難和考驗?

從小在國外長大,中翻英難不倒我,反而是有些專業術語要從英文轉化成中文,會比較困難。擔任球隊管理的壓力較大,畢竟要掌管整隊的運作,危機處理很重要。記得有一次訂了便當沒送來,導致球員沒飯可吃,我必須立刻補救,在最短的時間內,買齊全隊的便當。

翻譯、管理和助理教練,如何同時扮演多個角色?

把教練和選手都當朋友,是我的管理哲學。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為選手著想,他們也會同樣的態度回報,帶人要帶心。另外,要學會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把所有工作一次做到位;剛開始一個任務可能要花超過半小時,但現在十分鐘內就能整頓好,也可以騰出更多時間做其他事。

Jason與球員打成一片。(Jason提供)

經歷SBL 6個球季,談每一任總教練的個性和帶兵哲學?

我曾經和鄭志龍、洋教練休格利、顏行書和現在的許晉哲教練合作過。每個教練都有其獨特的風格,鄭志龍與球員相處像兄弟般,和選手打成一片,很受歡迎。休格利則是標準的美式風格,給球員很大的發揮空間,私底下也不太限制。顏行書則比較嚴謹,自我要求很高,給球員很多技術面的指導。許晉哲教練則資歷豐富,團隊分工細膩,信任每一位助理教練和球員。他最大的優點是不斷求新求變,吸收最新的戰術,跟上現代籃球潮流,很令我最佩服。

Jason擔任顏行書助理教練。(Jason提供)

對未來的生涯規劃?

期盼有朝一日能當上總教練,無論哪一個層級或聯盟,我都願意去嘗試。這幾年擔任助理教練,從旁學習到很多經驗,我也反覆觀看球賽影片,研究戰術和調度模式,替未來做準備。

富邦勇士助理教練Jason在場邊督軍(左二)。(記者廖聿偉攝)

談印象最深刻的幾個洋將?

富邦勇士前洋將 歐頓

歐頓是我遇過最聰明的洋將,身高208公分,卻擁有後衛的傳球視野,加上運球能力佳,在場上能活化整個團隊。他很有幽默感,快速地與隊友打成一片,也具備領袖氣質,懂得用言語激勵隊友。

歐頓很喜歡台灣,也不排斥成為歸化球員。自我要求很高,嚴格控制飲食,為避免練球分心,堅持不用臉書和instagram等社交網站,這對於洋將是相當罕見的,可見其生活重心都在籃球上。離開NBA後,來亞洲打球,曾效力日本B-League和CBA,與張宗憲曾是隊友,兩人感情甚篤,可惜最後因傷遭割愛。

富邦勇士昔日洋將 歐布萊恩

歐布萊恩一直給球迷冷酷的印象,不喜歡接受採訪,也不愛社交,他效力台啤時期,我曾經跟他打招呼,卻不被理會,之後他才解釋,「當時我們並不認識,而且你又是敵隊的人,為何我要回應你?」後來歐布萊恩成為富邦的一員,他其實配合度很高,很好相處。

第14季找歐布萊恩回鍋,受到諸多質疑,結果也不理想。但當時富邦需要一個會傳球、能投外線的洋將,加上貝隆老化,表現走下坡,決定撤換。歐布萊恩回台後鬥志很高,尤其對決老東家台啤,更亟欲證明身手,可惜久未打球,加上受背傷所苦,身手無法回到巔峰。

富邦勇士昔日洋將 貝隆

貝隆是我第一個接觸的NBA洋將,可能因此有些距離感,但從他身上,我看到許多頂尖球星的特質。他自我要求甚高,練球提前半小時到,重訓、體能訓練也比其他選手做得更多。

貝隆理解能力強,教練團設計的戰術能快速熟記,且能舉一反三。由於長年在海外各聯盟打球,所以他特別重視養生,對於飲食很講究,生活作息也很規律,很值得台灣選手效仿。

富邦勇士助理教練Jason在場邊督軍。(記者廖聿偉攝)

富邦勇士助理教練Jason與全隊合照。(Jason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