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車》台灣自由車競賽萎靡、人才外流 「週六特快車」照亮希望幼苗

2019/04/24 16:42

黃文忠(前)拿下環花東賽單戰冠軍。(記者廖聿偉攝)

〔記者廖聿偉/花蓮報導〕28歲的自由車國手黃文忠在環花東自由車挑戰賽中,以04小時27分54秒13,拿下單日冠軍,總成績排名第四,成績亮眼。賽後他表示,「我很需要這座冠軍,證明自己的實力。」

台灣近年自由車賽事萎縮,僅剩下環台賽和登山王等少數比賽,也讓國內選手苦無舞台,只能加入國外車隊或提早退休。如今消失五年的環花東自由車賽,在自由車騎士協會的努力下,總算復辦,也替國內萎靡的自由車競賽,注入一劑強心針。

台灣是世界生產自由車的大國,無論是零件或是車架都數一數二,加上許多得天獨厚的地形,很適合舉辦比賽,可惜國內路權取得不易,加上許多活動轉型成休閒或兒童賽事,大型競技型賽事少之又少。

台灣自由車賽曾經一度風光,2010年全年度有超過20場以上的大型自由車公路賽,一直到2012年騎車風氣到達頂峰,當時吸引多家廠商贊助,其中也有企業像是千沛綠油精、E-Ma和南寶樹脂等大力贊助,組成許多商業自由車隊,也間接孕育出許多自由車名將。

近年台灣自由車好手外流嚴重,衝刺王巫帛宏、徐暄評和盧紹軒和朱梵心等好手加入中國自由車聯賽,加上彭源堂、黃文忠和王景徽也加入斯洛維尼亞加盟高斯特車隊,2019年在國外打拚的選手超過12人,創下歷年新高,留不住人才是台灣自由車界嚴重的警訊。

黃文忠身為車壇中生代老將,也感慨選手無比賽可比的窘境,自發性地舉辦「周六特快車」自由車賽,每周六從木柵出發,一路騎到福隆,來回約110公里,且完全免費,並自掏腰包贈送獎金或獎品,刺激國內選手成長。

黃文忠表示,「台灣很多年輕選手都很有潛力,但最欠缺的就是經驗,到國際賽只能當砲灰。所以藉由周六特快車的賽事,所有選手都能體驗高強度的競爭,我和彭源堂等許多有大賽經驗的選手,負責拉強度,只要有心,多練幾次,一定能跟上我們。」

週六特快車已經舉辦數個月,成效顯著,本次環花東總排名第一的「最強高中生」蘇宇銘,就是參加此賽事後實力大增,今年拿下全中運公路車賽的金牌。

18歲的蘇宇銘是素人車手,高一才開始練車,且沒有接受任何專科訓練,完全靠苦練衝出金牌,他透露,「週六特快車對我幫助極大,一開始參加跟不太上學長的速度,但經過多次磨練後,漸漸能迎頭趕上。」

黃文忠表示,希望能騎到40歲,並且擔任理事長,給予年輕選手更多的比賽環境,也能夠繼續當國手。

黃文忠去年在全國國手選拔賽排名第6,但今年環台賽因馮俊凱加入,無緣當上國手,原本五月要代表台灣參加2019環太原國際公路自行車賽,卻再度擦身而過。

黃文忠表示,「馮俊凱實力在我之上,被換掉我無話可說,但環太原賽,他們(中華民國自由車協會)最終派排名在我後面的選手參賽,讓我覺得不知所措,不知道為什麼,但我還是會繼續努力,如果我能排名全國第一,就不怕被換掉。」

黃文忠自發性舉辦「週六特快車」自由車賽,培育潛力新秀。(記者廖聿偉攝)

最強高中生蘇宇銘。(記者廖聿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