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登山》取消攻頂K2「讓大家失望」 呂忠翰、張元植讓台灣看到新高度

2019/07/21 15:30

呂忠翰。(資料照,張元植提供)

〔記者吳孟儒/綜合報導〕台灣登山家「阿果」呂忠翰、「八千張」張元植挑戰海拔8611公尺的「野蠻之峰」K2,經過跌宕起伏的重重關卡,攻頂計畫依舊敵不過大自然的峰迴路轉,今天阿果宣布此行提前結束,雖沒能完成最後一哩路,但這已經是台灣距離K2山頂最近的一次。

阿果和張元植5月攜手登頂海拔8485公尺的世界第五高峰馬卡魯峰,以此做為挑戰K2的暖身之旅,但面對登山家公認最難攀登的8千公尺巨峰,想複製成功模式確實不易,兩人上月14日啟程至巴基斯坦,光是前進基地營就得歷經漫長的徒步之旅,加上跋涉冰河的挑戰,耗費9天才到達。

未料6月28日抵達,卻因當地祈福儀式,兩人一直到7月4日才開始進行高度及地形適應,從原本設定12日攻頂計畫也被迫延後,之後重新調整狀態、伺機而動。

相隔5天再次發起挑戰,阿果透露,雖然當時兩人狀態絕佳、氣候也十分穩定,卻因架繩隊誤判,加上雪崩因素,只能選擇在8200公尺處折返,回到基地營。

考量到路繩的堪用程度,加上雪崩危險因子,阿果與去年曾登頂的雪巴討論,採納多方資訊重新評估,再次挑戰不是沒有機會,但是風險極高,可能只是一次「賭命之旅」。

「我必須客觀及以團隊著想,最終我決定結束這樣的攀登,選擇安全的考量,不再跟進另外一波衝頂的機會。」阿果最後表示,「很抱歉讓大家的期待落空或失望,我會努力再讓自己更強壯一些,今年已經有九成把握完成傳統路線了,而這樣的陡坡跟暴露感對我來說很興奮,我得心應手,我知道我有在進步,期待未來能更加油!謝謝大家!」

呂忠翰和張元植決心挑戰K2,文化評論人詹偉雄更發起登山群眾募資計畫「K2 Project」,讓兩人得到更妥當與安全的後勤支援,提高遠征計畫的安全度與成功率,也獲得獲得廣大迴響,雖此行未能成功攻頂,但已讓台灣的登山界足跡到達另一個從未開拓的高峰,網友也紛紛在發文留言,「安全第一,過程已將我們推向了新的視野及高度」、「平安是最重要的!這仍然是一段珍貴的旅程」。

呂忠翰、張元植。(資料照,陳德政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