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A》揭密球隊公關的日常 自嘲保密工作「都能出書」

2019/08/20 06:51

球隊公關為球員與媒體的橋樑。(取自網路)

〔記者吳孟儒/綜合報導〕NBA球隊公關都在做什麼,包山包海當球員保姆?美國知名媒體《HoopsHype》記者肯乃狄撰文揭密其工作內容,顛覆外界固有想法。公關是球員與媒體之間的橋樑,乍看是個高高在上的風光職業,背後卻隱藏無人知曉的辛苦。

在球員還未訓練,公關就已上工,一般球隊在主場的訓練時間為早上10點,公關得在8點左右到場,打理一切,消化關於球員的消息,思考賽前記者到場後如何應對媒體,記者通常會在賽前3小時到場,電視媒體甚至更早。

公關還得兼任把關任務,確認記者並非由球迷偽裝,當然,記者變成粉絲的案例也層出不窮,但一旦被發現將終生禁止採訪。

不僅於此,公關還得搞定媒體的各種需求,包括電視台想在入口拍球員入場時的畫面,一度引起不少選手反彈,現在反倒成為球員展現新潮裝扮的另類走秀。

最累的在於比賽期間,公關毫無心思看比賽,而是得關注場邊狀況,像是現場播報組、轉播單位是否有念錯球員名字,核對數據等潛在問題,還得掃遍各大社群媒體,緊盯有無重大消息,替教練、選手擬好賽後的發言。

待記者會結束,球員、媒體陸續結束工作,公關卻是最後一位離場的工作人員,一不具名從業者表示:「如果球隊有明星球員,可得待上好一陣子,而且還得想辦法弄好賽後訪問,才能收工,常常都已經過了凌晨12點,十分精實。」

更辛苦的是,NBA一年有82場例行賽,除了主場之外,可以到其他29隊的所屬城市出賽,現在多了海外賽,公關得隨隊四處征戰,與親友聚少離多。

撇開工時長的血淚環境,NBA球隊公關確實有其獨到福利,不用花錢就能進場看球,省下動輒上千元的門票,季後賽也能擁有最好的看球視野,他們和球員是同事也是朋友,瞭解選手不為人知的一面,做為球隊的一份子,也能共享榮耀。

由於《HoopsHype》在採訪時採匿名制,某球隊公關表示,他在剛進球隊實習時甚至沒有薪水,可能只有部分津貼,現在入行時的薪資福利也不如早期優渥,但能在其他方面能彌補缺憾,算是自得其樂的一種方式。

公關最重要的職責之一,在於面對突如其來的外部危機,狀況千奇百怪,讓從業人員都不禁感嘆,「瘋狂的事真的太多了!」對於那些不能公開的事,保密也成為工作的一部分,有公關就笑說:「有時聽到的小道消息,都可以寫出一本書了。」

事實上,台灣籃球賽規模不像NBA大,是一個公關團隊,分工極細,SBL球隊公關可能得單槍匹馬面對所有事務,負責的內容相當廣,發邀請函、寫新聞稿外,可能還得身兼社群媒體小編,處理行政事務等,有時碰到太過瘋狂的粉絲,公關得想各種辦法保護球員,身懷各種技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