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射箭》歷練讓人成長 袁叔琪下月全運會將再披選手戰袍

2019/09/21 22:07

袁叔琪現擔任寒舍集團射箭隊教練。(台中銀行提供)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一開始是左右晃,有點頻繁,後來轟一聲不知是什麼聲音,開始上下晃。」埔里人、現任寒舍集團射箭隊教練的袁叔琪,回憶起20年前921地震那一夜,她以「人間煉獄」形容後來在埔里看到的景象。今(21日)袁叔琪與郭振維帶領寒舍集團射箭隊,在企業聯賽擊敗台中銀行隊。

「趕快到屋外去!」與家人住在郊區的袁叔琪,當時是大成國中學生,家裡是平房、採木板隔間,「還好木頭吸震!」當晚餘震不斷,眾人徹夜難眠,「但很幸運,家人都平安無事。」

天亮後,袁叔琪與母親騎機車到市區想買早餐,「我們都傻住了,怎麼這麼慘?」原本應該第一眼看到的母校「南光國小不見了」,「有人搶超商,全國電子裡面被搬空了。」袁叔琪難忘那些情景,街上滿是衣衫不整的人們。

聯外道路中斷,電話不通,家住台中的袁叔琪外公聯絡不上埔里家人,買了食物騎著野狼到埔里一探究竟。袁叔琪難忘大家在操場排隊領物資,國軍來協助救災、用水溝水的那些日子,「真的是感謝很多人幫忙,埔里才能逐步重建起來。」袁叔琪說。

匆匆20年過去,袁叔琪從國中生、成為射箭國手、奧運奪下團體銅牌,再回到家鄉南投暨南大學執教、今年邁入第四年,如今她在校教學、也擔任企業聯賽寒舍集團女子隊教練,「我也感謝一路走來有這麼多人幫忙我,而且幫了我、就再也沒離開。」34歲的袁叔琪說,「人生歷練真的很重要,現在的我很清楚知道要做什麼。」

「我真的滿滿感激。」袁叔琪特別談到前奧會主席蔡辰威,「主席總說他對我是『恨鐵不成鋼,但他一直伸出手。」兩人在2004年結緣,袁叔琪「自然派」風格受到蔡主席欣賞,指定由袁叔琪與郭振維一起執教寒舍集團射箭隊。

「寒舍對選手的照顧,讓我很驕傲。」袁叔琪說,自己在教射箭技術時絕對嚴肅,但平常和隊員就如朋友一般。企業聯賽季中陣容調整,熊梅茜與余冠燐加入寒舍集團陣容。

身兼學校與企業隊教練,上個月初,袁叔琪也首度以國家隊教練身分,率隊參加亞洲盃分站賽事,「其實我一直沒預設自己一定要做什麼。」下個月桃園全國運動會,袁叔琪將再度披上選手戰袍,代表家鄉南投縣出賽,企業隊隊員余冠燐將成為她的搭檔。

「九月以前太忙,我跟冠燐說我九月開始練,他說:『我相信妳』!」袁叔琪笑說,平常只能利用課與課中間的空檔練習,「我應該是從高一開始就比區運、後來比全運,從沒中斷過!我們曾經拿過團體五連霸。」

明(22日)企業聯賽將自上午十時於台中棒球場開賽,其中,寒舍集團隊將於中午12時迎戰新竹愛山林隊。新竹愛山林隊今在男子個人與男子團體擊敗凱撒飯店隊:而今日最後對戰,由彭家楙領軍的台南射箭隊,先後在女子個人、混雙與男子團體賽,擊敗協會青年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