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LB》最會轟的兩支球隊將正面對決!洋基與雙城的優勢分別是...?

2019/10/03 15:36

本季最會轟的兩隊雙城與洋基將在分區系列戰一別苗頭。 (資料照,法新社)

〔記者盧養宣/綜合報導〕美聯分區系列戰即將在台灣時間週六登場,美東龍頭洋基將迎戰美中霸主雙城,這兩支本季最會轟的球隊正面交鋒,勢必精彩可期,《The Athletic》記者艾德勒(Lindsey Adler)與海耶斯(Dan Hayes)也特別撰文分析兩隊戰況,深入探討了雙方的優勢與劣勢。

洋基與雙城曾在7月中旬交手,當時的系列戰如今看來頗有此次季後賽前哨戰的意味,洋基雖取得2勝1負優勢,但兩戰都是以14:12、10:7大比分才艱辛勝出,兩邊投手都失血慘重,此次對決應也是無法避免會上演打擊戰。

攤開兩隊本季攻擊數據比較,全壘打方面雙城以307轟略勝洋基1支,團隊打擊三圍方面,雙城為.270 /.338/.494、洋基則是.267/.339/.490,火力可說是不相上下。此外兩隊在得點圈有人的情況下進階數據wRC+的表現同樣出色,條紋軍繳出129,雙城也有124,就連面對左右打的成績,都幾乎平分秋色。那麼雙方的優劣勢又分別在什麼地方呢?

此文指出洋基有三項優勢,分別是陣容的彈性、面對強隊的表現、以及一直引以為傲的牛棚。首先,陣容的彈性當然是不可量化的,但從洋基本季的狀況就可以深知重要性。在創下歷史紀錄的傷兵潮下還能夠以103勝完美收尾,隨時都有奇兵補上、扮演關鍵角色是洋基本季逆勢突圍的關鍵。在布恩的運籌帷幄下,相信到了季後賽就算有什麼突發狀況,這支球隊依舊有十足信心能夠挺下來。

查普曼仍是洋基最倚賴的終結者。(資料照,美聯社)

另外,洋基今年遇強則強,面對勝率超過5成的球隊,寫下43勝32負的成績、在美聯居首,雙城隊則只有32勝37負,在這個項目上雙方有較大的差距。洋基的最後一項優勢則是由查普曼(Aroldis Chapman)、布里頓(Zack Britton)、奧塔維諾(Adam Ottavino)等人組成的鐵牛棚。這三人的防禦率在美聯的後援投手都擠進前10名,其中布里頓與查普曼更都是不易被打全壘打的類型,如果前5局被條紋軍取得領先,要追分恐怕不容易。洋基先前已宣布會在季後賽將沙巴西亞(CC Sabathia)與哈普(J.A. Happ)移往牛棚,有可能使用假先發或牛棚車輪戰等策略,效果如何值得關注。

羅傑斯本季表現大躍進,拿下了30次救援成功。(資料照,法新社)

不過雙城的牛棚也不遑多讓,雖然陣容沒有洋基豪華仍有不少亮點,終結者羅傑斯(Taylor Rogers)本季表現大躍進,拿下了30次救援成功,K/9值高達11.7,另外幾位牛棚大將如達菲(Tyler Duffey)、梅伊(Trevor May)防禦率也都低於3,皆是關鍵時刻能夠倚賴的要員。事實上,雙城本季牛棚防禦率4.17在美聯排行榜上也只落後給洋基(4.08)一名,實力並未有太多差距。雙城的第二項優勢也與洋基有異曲同工之妙,也就是打線的靈活度,在新教頭貝爾戴利(Rocco Baldelli)的操盤下,雙城打線幾乎每天都會有變化,就算是主力也不會天天上場,這讓他們不會發生過度倚賴特定幾位球員的情形,最後也演變成每個人都有適時給予對手一擊的能力。

雙城捕手賈佛本季打左投特別有心得。(資料照,法新社)

此外,雙城的打線除了靈活度、強度也非常足夠,團隊面對左投的攻擊指數高達0.872、右投也有0.817,其中凱普勒(Max Kepler)面對右投特別得心應手,本季扛出27發,今年打出驚奇的捕手賈佛(Mitch Garver)則是打左投特別有心得,攻擊指數高達1.170。

不過兩隊當然也不是沒有弱點,洋基的輪值就可能是一大隱憂,在有可能使用假先發的情況下,固定的先發投手若只剩派克斯頓(James Paxton)與田中將大,在季後賽這樣高強度比賽下,風險並不算太小。條紋軍的其他隱憂還包括陸續回歸傷兵的成員狀況成迷,包括史坦頓(Giancarlo Stanton)與王牌塞維里諾(Luis Severino)都是球季末才歸隊,一回來就要面對季後賽,能否快速調整至最佳狀態,恐將成為洋基的未爆彈。

史坦頓本季僅出賽18場,季後賽會繳出什麼樣的表現誰也不敢斷言。(資料照,美聯社)

無獨有偶,雙城的輪值也沒有太過樂觀的理由,除了兩大先發貝里歐斯(José Berríos)及歐多里齊(Jake Odorizzi)外,後段輪值薄弱,皮奈達(Michael Pineda)因使用利尿劑遭禁賽60場,吉布森(Kyle Gibson)整季都有傷痛問題,有可能會移往牛棚。另外,雙城本季的豪華打線也有一致命傷,也就是雖然在得點圈有人的得分效率不錯,他們在滿壘的情況下反而特別容易軟手,攻擊指數只有0.579,在聯盟排名倒數第4,相較之下洋基則高達0.999,這項數據會不會成為兩隊的分水嶺呢?開打後相信就會有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