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2強》16歲前是醜小鴨 劉致榮苦熬蛻變成天鵝

2019/10/25 18:56

台灣隊教練王建民(左)指導劉致榮(右)伸卡球握法。(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羅志朋/桃園報導〕20歲投打「二刀流」好手劉致榮,停機兩年,復出後飆速158公里,「左右開弓」都能開轟,被譽為不世出奇才,然而仔細閱讀他的故事,會發現他棒球人生並非一帆風順,成功絕非偶然。

劉致榮是台南人,在當地崇學國小讀書、打球,成了王建民的小學弟,進入崇學少棒開啟棒球路,劉致榮回憶道,那時候王建民在洋基連兩年拿19勝,教練劉永松就把王建民風光奪勝剪報貼在地下室牆上,旁邊寫著兩行字:「練球認真不摸魚,下個可能就是你(下一個王建民)。」以此激勵球員。

劉致榮小時候練球沒有偷懶摸魚,但始終非明星球員,在崇明青少棒打球,球速甚至不到130公里,他笑說,「國中畢業我最快球速才129公里,每次比賽教練填先發名單,到7、8、9棒才填到我。」

不起眼的履歷表,劉致榮無法到青棒名校發展,反倒是鶯歌工商注意到他了,劉致榮說,「當時鶯歌工商王傳家教練,只要帶隊來台南比賽,都會來崇明國中來看我,大概有6、7次吧,可能覺得我的協調性還不錯,國內青棒也只有他們注意到我。」

王傳家慧眼識英雄,把劉致榮帶到鶯歌工商,3位教練都具職棒球員資歷,給劉致榮許多成長養分;高中畢業王傳家建議劉致榮去文化大學,還對文大教練說大一不准投球,藉此保護右手,劉致榮開玩笑說,「王教練算我的乾爹吧,對我幫助很大。」

剛進鶯歌工商劉致榮因右手肘不適,只能守一壘,後來動手術清除骨刺,高二重返球場,移防二、游,並擔任投手,球速首次飆破140公里,入選2016年亞青賽和2017年U18世界盃國家隊,最快球速147公里,逐漸嶄露頭角。

升上文化大學劉致榮投球「關機」兩年,投入科學化訓練,加上極為自律的個性,長期蟄伏終於盼到綻放的一天,上個月復出飆速158公里,技驚四座,梅花旗加上亞錦賽,總計只投不到10局,就讓波士頓紅襪甘願掏出75萬美元(約2325萬台幣)簽約金,預約這名台灣火球男的未來。

12強賽台灣隊投手林鋅杰,是劉致榮U18世界盃同期戰友,林鋅杰表示,這次回來看到劉致榮進步很多,身材變壯,以前就很認真,能投到158公里不會感到意外,「小聯盟很多投手都能投到158公里,但亞洲投手能投到158真的不簡單,致榮太強了。」

台灣隊劉致榮。(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