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三》「週末測驗賽」、「週六特快車」 辦比賽選手靠自己

2019/11/01 07:22

江勝山。(資料照,捷安特提供)

〔記者廖聿偉/專題報導〕台灣近年自由車賽事萎縮,僅剩環台賽和登山王(KOM)等少數比賽,國內選手苦無舞台,只能選擇低薪旅外或提早退休,今年在國外打拚的選手已超過15人,創下歷年新高,留不住人才成為台灣自由車界嚴重的警訊。

2017年,自由車知名品牌美利達以「尋找下一個馮俊凱」為口號,企圖喚醒國人對於人才斷層的重視,甚至與限時繞圈賽合作,送前兩名優勝選手赴歐洲培訓,但兩年過後,馮俊凱接班人仍難以浮現。

30歲的馮俊凱甫結束環廣西自由車6日賽,在高強度的競賽騎乘超過800公里後,沒有休息就投入全國運動會,仍舊稱霸國內車壇,個人席捲4面金牌,也凸顯國內強度不足的問題。《自由體育》以政策、企業和選手等多面向,探究台灣車壇何時能重建曙光。

自由車生產大國 比賽卻寥寥可數

台灣自由車賽曾經一度風光,2010年全年度有超過20場以上的大型自由車公路賽,一直到2012年騎車風氣到達頂峰,當時吸引多家廠商贊助,其中也有企業像是千沛綠油精、E-Ma和南寶樹脂等大力贊助,組成許多商業自由車隊,也間接孕育出許多自由車名將。

台灣是世界生產自由車的大國,無論是零件或是車架都數一數二,加上許多得天獨厚的地形,很適合舉辦比賽,可惜國內路權取得不易,加上許多活動轉型成休閒或兒童賽事,大型競技型賽事少之又少。

許多國內頂尖車手深感賽事匱乏的處境,挺身而出自辦比賽,也許規模不大,也並非正規賽事,但仍造福許多年輕車手,點亮台灣自由車新希望。

「下坡車神」不藏私 辦比賽、設計路線自己來

台灣「下坡車神」江勝山今年全運會完成下坡賽4連霸,同時也是世界全地形越野巡迴賽中唯一具備參賽資格的亞洲車手,是國內越野車的一哥。

但江勝山不願獨善其身,近年積極培育自由車人才,每個月都舉辦「週末測驗賽」,廣邀全國車手參與並親自領騎,來提升國內車手水平。今年全運會他也以桃園市自由車委員的身分設計登山車賽道,期盼將國外經驗複製到台灣,打造高水準賽事。

江勝山說,「週末測驗賽已固定舉辦數月,也培養出許多固定班定,未來還要舉辦一場超級大亂鬥,讓大家體味全地形耐力賽的樂趣,希望未來有更多人加入登山車的行列。」

週六特快車 點燃希望幼苗

效力於歐洲高士特車隊的黃文忠,身為車壇中生代老將,也感慨選手無比賽可比的窘境,自發性地舉辦「周六特快車」自由車賽,每周六從木柵出發,一路騎到福隆,來回約110公里,且完全免費,並自掏腰包贈送獎金或獎品,刺激國內選手成長。

黃文忠表示,「台灣很多年輕選手都很有潛力,但最欠缺的就是經驗,到國際賽只能當砲灰。所以藉由周六特快車的賽事,所有選手都能體驗高強度的競爭,我和彭源堂等許多有大賽經驗的選手,負責拉強度,只要有心,多練幾次,一定能跟上我們。」

週六特快車舉辦數個月,成效顯著,其中有「最強高中生」之稱的素人車手蘇宇銘,就利用此賽事汲取經驗,今年大放異彩,拿下環花東總排名第一,同時也是全中運公路車賽的金牌。

黃文忠。(資料照)

環花東男子菁英組總成績冠軍,冠軍蘇宇銘、亞軍賴裕亮、季軍李冠賢。(資料照,記者廖聿偉攝)

系列專題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一》路權成致命傷 比賽萎縮苦了選手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二》「回家比賽,照亮家鄉」 企業攜手打造本土聯賽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三》「週末測驗賽」、「週六特快車」 辦比賽選手靠自己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四》旅外成唯一選項 資深車手開啟「絲綢之路」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五》首位登上自由車「大聯盟」 馮俊凱成國內標竿

自由車危機專題-系列六》熱血追夢人 跨海追逐職業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