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比扯鈴還扯! 1527人成民俗體育參賽最「大戶」

2019/11/23 22:21

李泓霖。(台南大學提供)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108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23、24日連續兩天在臺南市國立臺南大學進行最後四項比賽,民俗體育參賽最「大戶」扯鈴,必需連賽兩天才能消化賽程,首日竸技、大專團體男女競速由輔仁大學包辦「特優」,個人賽盡是台北教育大學的天下。

今年扯鈴共1527人參賽,比去年多了124人,幾乎是本屆參賽總人數6605人的四分之一,勘稱是民俗體育競賽最強而有力的支撐,各級學校參與程度最高。

扯鈴比賽分花式團體賽、花式雙人賽、花式個人賽及競速賽等四大類,其中花式個人賽及競速賽又分成十幾個細項,因參賽者眾,比項項目又多,大會特開闢四個場地分別進行,儘管如此,還是有部分比賽得留到明天壓軸。

今天各項比賽的「特優」亮點,國小圑體組,苗栗後龍國小囊括男女「特優」。值得一提的是來自金門的金鼎國小則在國小女子團體捧回「特優」。

國中團體競速,南市建興國中和南市六甲國中分別在男女組為地主留下「特優」佳績。一直在民俗體育表現不俗的離島金門,此次金寧國中又在女子團體競速賽獲得「特優」。金門學校來台參賽,食宿和交通費用常讓校方傷透腦筋,每次拿奬讓學校師生覺得彌足珍貴。

另外,拋鈴跳繩競速,不但要注意的速度,又要兼顧跳繩的平衡感,一不心心「顧此失彼」,就會功敗垂成,金門金寧國中翁可盼在國中女子組獲得「特優」;弘道國中李泓霖則在國中男子直立鈴贏得「特優」。

高中組男子拋鈴跳繩競速項目,台南一中黃奕瑋入選「特優」,誰說書唸得好,體育就差?女子組也有台南女中黃奕瑄表現優異。大專組直立鈴,台北教育大學曹普晴和鄭湧蒼囊括男女組特優,表現不俗。

去年獲得十一項特優及十項優等的金鼎國小,今年在各項比賽中和苗栗後龍國小一樣,大多數的項目都能排在前頭,已任教三年的教練邱顯驊說,該校扯鈴隊成立於民國74年,全校280個學生中,有70多人加入扯鈴隊,可說是該校的「校技」。

邱顯驊之前也任教於另一「名門」苗栗後龍國小,他說國中選手重技術,國小選手要「求穩」,要注意小朋友的心態。在各人項目中,他儘量讓小朋友自己編排、創造,有問題時再幫忙解決;較複雜的團體賽,就由他親自編排。

去年就獲得「特優」的弘道國中李泓霖,今年不但在直立鈴項目「連莊」,他還參加過在台北舉行的亞洲盃,得到個人第九名、單鈴第五、直立鈴第四的成績,難怪一出場就贏得「識貨者」的如雷掌聲。

其實李泓霖就讀的百齡國小並非扯鈴的「名門」,他從小四練習扯鈴,平均每天三小時的練習,不具名門DNA的他,才能爭的一席之地。他說,因為不是名校出身,反而較能有自己的風格,所以他還練習雜耍、劍玉,培養創意。

選手難免再比賽中「凸槌」,李泓霖說,這時要提醒自己忘記失誤的緊張感,回想平常練習的穩定感,特優選手的建言,或許可提供給小選手們參考。

去年在高中男子團體賽獲得特優的台南一中,今年因指導老師出國進修及其他因素,在最後一刻棄賽。該校二年級的謝岱廷說,學校扯鈴「人口」才二十多人,而且學校向來以升學為導向,他們只有每周三下午可「團練」,剩下就只有個人找時間獨練了。

台南一中的原則是,已參賽過的就把機會留給其他人,希望每個隊員都能在高中留下回憶。儘管他們今年放棄團體賽,但黃奕瑋還是在個人拋鈴跳繩競速賽中以最高分拿下特優!

國中個人拋鈴跳繩競賽女子組,大成國中甘心晨。(台南大學提供)

國中雙人賽女子組興雅國中。(台南大學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