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MLB》劉致榮的秘密基地 「黑山羊」完整揭密(影音)

2019/12/04 07:07

影音:(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倪婉君/林口報導〕位於林口的「GoTop黑山羊運動表現」訓練中心今年6月才開張,卻因為造就「火球男」劉致榮而聲名大噪,學員從開張初期的劉致榮1人到現在已有20人;「黑山羊」負責人卓子嚴去年6月從國體大研究所畢業,也從今年1月就一路陪著劉致榮訓練,他親自揭開這個「秘密基地」的面紗。

外觀就像是一般住宅,也沒有設置招牌,卓子嚴表示,「其實也沒有特別想弄招牌,因為來受訓的有職業球星,避免太多人來參觀。」

但「黑山羊」會受到高度注目,其實也讓卓子嚴始料未及,「真的是因為致榮太紅的關係,但我想他會這麼紅,他自己一開始也沒想到。」劉致榮因10月亞錦賽爆紅,也為自己贏來一紙75萬美元簽約金加盟紅襪的合約。

劉致榮在鏡子上寫下的目標。(記者劉信德攝)

但這一切並非僥倖,卓子嚴透露劉致榮去年先跟著另一位體能教練進行肩膀復健,今年1月開始再跟著自己進行肌力訓練。「今年前半年我們到處『流浪』、租場地訓練,到了今年6月這邊(指黑山羊)弄起來,才開始在這裡。」劉致榮做的重訓份量,也讓卓子嚴非常佩服,「他做的份量很可怕,比一般選手高很多,可能之前他沒辦法比賽,所以就是努力在做重量,想趕快回到場上。」

「黑山羊」的內部並不大,主要器材也只有多功能深蹲架(槓鈴)、多力能滑輪機和啞鈴3種,「對我們來說,其實只要有一個可以訓練的架子就很夠用,除了器材,我們也花了很多經費在儀器上,像這種測力板,就是運科在用來檢測選手爆發力和最大肌力的儀器。」卓子嚴強調這裡跟健身房不太一樣,沒有太多器械式的器材,比較屬於自由重量在做的,可以練的動作很多。

今年前半年,劉致榮屬於「關機」狀態,並沒有進行投球,直到7月之後才開始練投,卓子嚴也在「黑山羊」內幫他測球速,「他那時有時狀況不好,是137、138(公里)左右,後面慢慢往上走,他走了滿長一段時間,後來在我這裡最快到151公里。」因此對於後來劉致榮在9月梅花旗、10月亞錦賽,最快球速都飆到158公里,卓子嚴也坦言意外,「超過我想像太多,我以為他上丘可能153、154,可能他那天的狀況非常好。」

翁瑋均(左起)、體能訓練師卓子嚴、劉致榮。(記者劉信德攝)

在劉致榮爆紅之後,向「黑山羊」詢問課程的人也越來越多,卓子嚴表示目前有20名學員,其中8名是職業投手。像是桃猿投手翁瑋均目前每週二、四下午也在這裡進行訓練,他去年在母校南華大學結識當時擔任球隊體能教練的卓子嚴,和劉致榮也是3年前亞青國家隊隊友,「雖然不一定訓練會適合每一個人,但可以透過這樣的訓練,達到這樣的成果,大家都會想來試試看。」

昨天翁瑋均在進行訓練時,也巧遇來自主訓練的劉致榮。卓子嚴表示其實給這些學員的菜單基本上都大同小異,「方向是一樣的,只是針對不同的需求加強,像致榮的肩膀受過傷,可能就幫他加重上肢的課表。」

卓子嚴去年6月從國體大競技與教練科學研究所畢業,他表示在學校時支援過甲組男籃,那兩年算是實習,「其實我們體能教練不太分項目,只要需要爆發力的運動都可以協助訓練,只是可能因為致榮的關係,很多人都以為這邊只訓練棒球選手。」

翁瑋均(左起)、體能訓練師卓子嚴、劉致榮。(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