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NBA》比賽正負值很重要?波波教練有話要說

2019/12/22 14:17

馬刺隊總教練帕波維奇。(資料照,法新社)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近期有記者問道聖安東尼奧馬刺隊總教練「波波」帕波維奇(Gregg Popovich)對於比賽正負值有什麼看法時,這位冠軍教頭非常不以為意,甚至覺得「這只是數據分析上的假象」。

隨著科技進步以及大數據的盛行,NBA也越來越多教練以及總經理開始採納這些資訊來評比球員,試圖為球隊分析出最有效率的組合,而球員正負值就是非常經典的指標,其算法非常簡單,將一球員下場時的分差加總上場時的分差即可得出。

理論上正負值可看出球員帶給球隊的整體效益,即使他一球未投,也可因幫助球隊傳導更順利或是防守有效限制敵隊進攻,所以單場正負值為正;相反的也有可能一位球員一場得50分,但其正負值為負的情況發生。

但計算正負值的弊端就在於球隊比分是一個團隊產生的數值,意思是一球員可以上場時毫無貢獻,但因隊友有所發揮而上場時的分差相當大,造就其亮眼的淨正負值數據,此狀況尤其發生在球星眾多的強隊當中。

由此可知這位史上勝場數高居首位的名教頭他的質疑非常合理,雖說在許多專家眼中,「波波」教練是個非常傳統的教頭,他不愛三分球戰術、重視禁區得分、不崇尚數據等等,他仍與時俱進,適當採納那些他認為有其用處的資料以及球隊戰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