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體壇年度回顧》156冠的傳奇 2019十大退休球星

2019/12/31 08:48

〔體育中心/綜合報導〕終於迎來2010年代的最後一天,也象徵著一個世代的結束。2019年,有眾多體壇傳奇不約而同選在今年告別了他們的職業生涯,一起跟著《自由體育》回顧在過去這一年退役的10位體壇巨星們,祝福他們褪下戰袍後的生活也能豐富精彩。

彭政閔 4冠

今年1月底,彭政閔召開記者會哽咽宣布引退消息。(記者陳志曲攝)

傳奇退役年,台灣領袖級「中職先生」彭政閔在今年季前率先召開記者會,哽咽宣布要在季後結束19年職棒生涯,接著便展開一整年的引退巡迴之旅,所到之處皆引起百萬象迷不捨挽留,他為中職所樹立下的典範、偉大與貢獻,幾乎不需要再用言語去說明。退休後的恰恰,明年在兄弟的新職務是擔任副領隊兼農場主管,也預計出國進修,計畫能夠培育出下一位能扛起台灣招牌的強打。

鈴木一朗 3冠 (1座日本一、2座WBC)

2004年一朗達成單季258安的瞬間,以及2019年大聯盟東京賽一朗向觀眾致意。(資料照)

2019年3月22日,鈴木一朗在大聯盟東京開幕戰賽後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結束27年職業生涯。他生涯雖然沒有獲得世界大賽冠軍戒指,但曾率日本拿下兩屆WBC世界冠軍,而他奮戰不懈的職人精神,在他鄉美國成就傳奇,曾連續10季至少敲出200安、更在2004年單季創下262支安打歷史紀錄、不僅家鄉日本擁有國民巨星地位,在台灣也擁有非凡人氣。


沙巴西亞 1冠

沙巴西亞洋基主場最終戰。(資料照)

征戰大聯盟沙場19年,傳奇左投沙巴西亞也在今年季後難忍膝傷而宣布退役。從2001年升上大聯盟至今,其中11季是在洋基隊,更在加盟洋基的首年就帶著球隊奪下世界大賽冠軍,這位近代最強左投一共在3576.1局的投球當中送出3091次三振,拿下251勝161敗,極有可能在退休後獲得名人堂票選資格的首年入龕。

李宗偉 69冠

李宗偉在今年6月宣布退休。(資料照)

因為罹患鼻咽癌,大馬「拿督」在今年6月13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役,結束長達19年的職業生涯。李宗偉生涯摘下69冠,曾高居球王周數達376週,迄今無人能及,可惜碰上大賽總被林丹所壓制,拿下3面奧運男單銀牌、3面世錦賽銀牌,不過縱使無拿過大賽冠軍,無損他在羽壇的超然地位。

李雪芮 34冠

退役後的李雪芮升格幸福人妻。(取自微博)

曾主宰羽球女單賽場的中國前球后李雪芮,在歷經左膝前十字韌帶斷裂的打擊後,雖然近3年努力復出,終究在今年10月宣布退役,也象徵中國獨霸羽壇一方的世代交替。李雪芮曾獲2012年倫敦奧運金牌、2面世錦賽銀牌,並締造當時女單最長30連勝,生涯累積在球后位置達124週,這兩項紀錄這2年才被小戴打破。退役後的李雪芮,在今年12月宣布與曾同是羽球國手的後輩喬斌結婚,臉上也洋溢著幸福的光彩。

哈維 33冠

西班牙球星哈維在5月份正式告別足壇。(資料照)

西班牙傳奇中場哈維也在今年5月結束21年職業生涯。這位傳導大師在足壇可以說是不折不扣的冠軍收割機,在巴薩,哈維拿到了西甲8冠、國王3冠、西超6冠、歐冠盃4冠、歐超2冠和世俱2冠,至於國家隊生涯,他並在2010年帶領西班牙哈維拿到至高無上的世界盃冠軍、另外還有2個歐洲杯和1個世青賽冠軍。職業生涯暮年,哈維轉戰卡達,又贏得了1次聯賽冠軍和3次賽冠軍。

諾威斯基 1冠

諾威斯基在達拉斯主場最後一役。(資料照)

諾威斯基的職業生涯雖然只有奪下一冠,卻被譽為是NBA本世紀含金量最高的一冠,因為他與聯盟現今抱團風氣不同,而是實實在在靠單核奪冠。當年他率領不被看好的小牛連過Kobe坐鎮的湖人、三少聯手的雷霆,最終在總冠軍關鍵戰役頂著發燒力退「熱火三王」,至今為人津津樂道,而他生涯21年全忠誠奉獻給達拉斯,更顯得這位歐陸巨星在聯盟的地位非凡。諾威斯基在今年4月10日迎來職業生涯最終戰,狂轟30分,而他在退休之後,獨行俠老闆庫班也承諾,未來要在球場前為他立銅像。

魏德 3冠(+1面奧運金牌)

「閃電俠」魏德的最後一舞。(資料照)

今年NBA有兩大傳奇不約而同退役,包括「閃電俠」魏德的最後一舞。回顧在NBA這16個年頭,魏德拿過3次 總冠軍、1次FMVP、2次年度第一隊、1次例行賽得分王、12次全明星球員,熱火隊31年歷史,魏德不僅走過其中15年,隊史至今3座總冠軍,也全部和他有關,毫無疑問,他絕對是熱火隊史最偉大的球星!

阿部慎之助 4冠 (3座日本一、1座WBC)

阿部在全場歡呼之下退場。(取自巨人隊臉書)

有「巨人神主牌」之稱的傳奇捕手阿部慎之助,今年9月27日在東京巨蛋引退賽舉辦引退賽,結束19年日職生涯。阿部當天重返生涯最熟悉的位置,相隔千日戴上捕手面罩,更在打擊區轟出戲劇性的生涯第406轟,監督原辰德直言,「巨人85年歷史,他就是史上最強的捕手。」退役之後他也接任巨人二軍監督,年底也造訪台灣觀看冬盟賽事,與台灣老友們相見歡。

上原浩治 4冠 (2座日本一、1座WBC、1座世界大賽冠軍)

上原浩治季中閃電引退,記者會上頻頻拭淚。(取自體育報知)

一生以「雜草魂」座右銘自勉的上原浩治,也在今年季中也宣布結束闖蕩21年的職業生涯。上原的先天條件並不出色,原本也不以職棒為目標,想當體育老師報考大學卻一度失利,中間還當過大樓警備員、搬家工人,最後靠著苦練嶄露頭角,在美日職棒通算「百勝百中繼百救援」,成為史上第一位達成這項成就的日本球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推薦新聞
網友回應
載入中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體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